湘新水务公司:党建为燃 驱动发展引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13 16:00

作为湖南湘江新区水生态治理的重要国企,近年来,湖南湘新水务环保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简称湘新水务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精心打造“红心若水”党建特色品牌,让制度融入管理中、让支部跟着项目跑、让党员一线挑大梁,凝聚党建合力,实现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制度融入管理中—凝心聚力

“召开经营管理例会前,花15分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最新理论知识,让我收获颇多”,近日,湘新水务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朱艺歆谈起自身政治理论水平有效提升时,表示是得益于公司近期施行的“第一课”研学机制。为凝聚公司员工的思想意识,公司在“红心若水”党建品牌的统筹下,探索施行了“第一课”研学机制,即在经营管理例会、培训项目会、安全生产会议等各类业务性会议召开前,由相关负责人安排15分钟组织参会人员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及时将党的政策精神传达给每位员工,增强全体员工的“四个意识”。

“第一课”研学机制不仅促使公司员工保持了学用相促、知行同源的积极状态,及时知悉党的最新理论,而且有效解决了党建与业务的工学矛盾,除施行“第一课”研学机制外,湘新水务公司还把支部的组织机构、职责边界和治理体系写入公司章程,出台《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将支委会研究讨论的“三重一大”问题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的前置程序,支持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职代会依法行使职权,旗帜鲜明“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支部跟着项目跑—提速保质

梅溪湖(雷锋)水质净化厂是湘新水务公司在梅溪湖核心片区打造的重点生态惠民项目,2017年12月,项目启动以来,就同步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选派廉洁监督员,开展“项目堡垒”和“湘江清风”行动,为项目的顺利实施起着旗帜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党旗、入党誓词、支委委员职责分工、党员学习园地、党务公开栏等元素在该项目阵地上一应俱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风廉政教育等党内组织生活更是有声有色开展,极大地发挥了项目党员在工程进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克服了“连续70天降雨导致施工受阻,箱体结构施工难度大”等极端难题。两年时间里,临时党支部对内,是凝聚人心的桥梁纽带;对外,更是充分发挥沟通协调作用,通过与各参建单位共办联创活动、共管流动党员、共解项目难题、共督廉政风险,真正把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党员心坎上,一个个“水务干将”冲锋在前、吃住一线,推动项目提速保质,比原定计划工期提前了5个月,为缓解河西污水处理压力和流域整体缺水问题争取了时效。

“支部跟着项目跑是我们公司一项特色工作,必将长期抓好,为了确保后续运营的高效稳定,也会继续建设项目党建示范点”湘新水务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张小春介绍,梅溪湖(雷锋)水质净化厂临时党支部只是湘新水务公司党建引领各类施工项目高质量推进的一个缩影,公司每承接一个项目,就会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成立临时党支部,并挑选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管理水平过硬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项目“开花结果”后,支部还会进一步在项目运营过程中厚植党建根基,倾力打造成党建示范点,使党建活力有效转为项目发展动力。

党员一线挑大梁—水韵时代

“我是党员,我来”,在梅溪湖环湖初雨及溢流污染控制工程3·25攻坚中,湘新水务公司党员们身先士卒,全力以赴参与每一个环节—基坑开挖、人工顶管.....“项目攻坚期间,除了吃饭,我们几乎每天都扑在项目上,经常凌晨还在和参建单位商讨施工方案”,工程竣工时,该项目负责人暨诚感慨地说。梅溪湖环湖初雨及溢流污染控制工程是湖南湘江新区2022年度重点民生项目,启动初期,公司党员都争先恐后,主动要求啃“硬骨头”,真正做到了在关键时期站出来、冲上去、顶得住,为这一民生项目贡献了“红心力量”。

此外,为凝聚党员先锋力量、激发公司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热情,湘新水务公司在“红心若水”党建品牌创建实施中,把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发挥成效作为加强支部建设的重要抓手,创新打造了“青流计划”“先锋红”“市场先锋工作站”等子品牌,从“参与度、重要度、向一线倾斜度、创建工作覆盖度”四个维度综合衡量,结合项目建设、党建活动、志愿服务、难题攻克等各项工作,从个人和团体中择优评选出了一批“创建之星”。

如今,湘新水务公司党员形成了“干在一线、马上就办”的干事氛围,引领公司全体职工攻坚克难,奋力编排“湘新时代水韵”:500万方梅溪湖成为享誉全国人工湖泊治理典范,龙王港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入选《湖南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典型案例》.....真正用“红心力量”锻造了“湘新品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