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五个坚持”助力绩效考核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13 22:43

今年以来,道县严格按照省、市绩效考核的要求,构建“考人与考事”相结合的考核评价体系,坚持“科学公正、注重实效、考用结合、分类考核、创先争优”的原则,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高效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对标省市,突出考核导向性。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考核要求,结合全县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要工作部署和全县20件大事要事,道县县委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了专题会谋划和推进绩效考核工作,制定出台了《道县2022年度绩效考核方案》《道县2022年度绩效考核实施细则》等文件,科学精准设置各项考核指标。其中,市对县绩效考核指标共5大板块,涉及34类考核事项、173个考核指标、49个单位;县本级绩效考核共涉及41项考核指标、25项扣分指标、45个数据采集单位。

坚持分类考核,突出考核精准性。绩效考核工作不仅要承接市对县绩效考核工作,而且还要对乡镇(街道)、县直单位、省市驻道单位开展考核;不仅要熟悉市级绩效考核的标准、要求及计分办法,而且还要兼顾乡镇(街道)、县直单位、省市驻道单位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的差异性和行业单位的特殊性。在考核指标的设置上,道县坚持共性和个性相结合,通过分类考核、分类评优来增强可比性、体现差异性,不搞“一刀切”。把全县136个单位分为六类进行考核,其中乡镇(街道)22个、承接市对县绩效考核指标单位45个、未承接市对县绩效考核指标单位(县直单位)32个、未承接市对县绩效考核指标单位(省市驻道单位)24个、学校医院9个、县属国有企业4个。

坚持考用结合,突出奖罚科学性。坚持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激励先进,鞭策落后,推动能上能下,促进担当作为。加大绩效考核工作情况通报和问题反馈力度,推动定性与定量、考事与考人、考能与考绩紧密结合,切实做到“干得好”的“考得好”。在落实市对县绩效考核中,继续实行“非奖即罚”工作要求,把各单位考核结果与绩效奖金、工作人员优秀指标比例以及单位主要领导考核等次等挂钩,绩效考核评定排最后一位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省市驻道单位(在所有考核分类对象中考核分数最低),其主要负责人在县委、县政府综合表彰大会上作表态发言;评为不合格等次的单位,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或诫勉;连续2年被评为不合格等次的,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组织处理。

坚持争先创优,突出工作激励性。坚持以争先创优为动力,把争先创优加分及奖励落到实处,激发各单位集中精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的积极性,对获得上级荣誉及表彰的单位,不仅在年终绩效考核中给予加分,而且在全县综合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奖励,营造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坚持督查督办,突出问题化解性。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一小结,全年总考评”的工作机制,全面掌握进度,及时发现问题,限期整改落实,有针对性地保优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了各项指标完成进度。截止目前,共对指标单位进行调度12次,下发督查通报4次,下发交办函62份,召开绩效考核工作推进会2次,在县委召开的“月会商”会上完成绩效考核工作汇报3次,有力推动全县绩效考核工作落实落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