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南湖新区: 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激发干事创业 “新动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13 23:07

今年以来,岳阳市南湖新区立足区情实际,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合理设置考评栏目、考评指标、考评分值,实现以“考”促干、以“考”促管,确保考评制度体系符合实际接地气、分门别类有重点、科学规范有成效。

科学构建考评体系,让绩效考核“活”起来。广泛征求各部门单位对年考核工作的意见建议,合理设置考评栏目、考评指标、考评分值,确保考评制度体系符合实际接地气、分门别类有重点、科学规范有成效。精细分解上级绩效考核指标任务,参照上级绩效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坚持公开透明、公平合理,总量控制、动态管理,绩效考核、考用结合的原则,科学制定街道(管理处)、区直部门(市直派驻单位)、区属国有企业的考核办法、实施细则,多轮次、多层级反复征求意见建议,并由区党工委集体决策出台。从严落实上级关于统筹规范考核工作要求,简化考核流程,规范考核形式,树立考核工作求真务实的正确导向,确保考核工作精准有效。

常态强化日常考评,让绩效考核“严”起来。强化平时日常考核,对上级考核指标,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排名,破解“平时不考核、年终算总账”难题。严格执行《南湖新区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办法》,对在编在岗公务员、参公人员、事业单位人员、工勤岗位人员,按照基准分、岗位分、激励分、减扣分等四个部分进行常态考评。同时,优化调整科级干部年度考核制度,将副科职以上干部考核等次名额按单位人数进行分层量化。

注重考核结果运用,让绩效考核“实”起来。坚持“考以致用”的总方针,充分发挥检查考核的督促激励作用,全面激发党员干部干事站头排、建头功、拔头筹、上头条、打头阵、争头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重点工作实地考核,通过调研督导等形式实地查看重点工作进展,加强日常跟踪和过程考核,建立督考结合、随时抽查与定期反馈制度,及时掌握重点工作最新动态,逐步形成“落实有依据、整改有目标、努力有方向”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人员日常考核,将日常考核结果作为区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实行年度绩效奖水平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考核结果合格以上按等次给予奖励,不合格等次单位对主要负责人约谈诫勉,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相应下调,连续两年被评为不合格等次的,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组织处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