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四抓四度”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14 18:04

今年以来,慈利县以“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为目标,以县委“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为抓手,以县直单位“五型机关”建设为载体,围绕县委各项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全县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抓牢政治建设,理论武装上高度。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一是专心学好政治理论。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用心抓好党员教育。进一步规范县直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出台了《关于规范开展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的通知》,明确每月第二周的星期三为主题党日时间,严格按照“3+N”模式开展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坚持个人自学和理论宣讲、党校集中培训以及学习强国、红星云、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在线学习相结合,确保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32学时。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县直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成员、各级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三是精心做好学习实践。采取调研式、研讨式、宣讲式等方式,通过“一课一片一实践”“道德讲堂”“美丽屋场”“亮出你才情”理论宣讲大比武等多种活动形式,创新学习载体,丰富理论视野,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切实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抓强组织建设,基层堡垒增力度。健全县直机关党组织体系,优化组织设置,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一是班子建设更强。认真做好机关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工作,采取提前告示、到期通知、超期通报等措施,确保各级机关党组织有序有力有效运行。指导39个基层党组织按期完成换届选举;完成了3个县直单位党组织的调整工作,30个基层党组织完成委员补选,选优配强了党组织班子,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二是党员素质更优。举办了县直单位2022年发展对象培训班,150名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训,培训效果好。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从源头上保证了发展党员质量。全年发展党员30名,完成45名预备党员的按期转正工作。同时,为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工作,166名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填写了《发展党员全过程规范纪实档案》。“七一”组织纳新党员在县烈士公园开展集中宣誓活动,通过缅怀烈士,在烈士纪念碑前庄严宣誓,提升纳新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三是组织生活更实。紧盯机关党建工作短板弱项,严格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定期检查、通报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情况,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严在经常、抓在日常,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今年来全县各级机关党组织围绕“扛旗争先、助力旅发”“争做新时代好党员”“喜迎二十大”“抗旱减灾”“食安创建”等主题,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抓实载体建设,机关创建延深度。以“五型机关”建设为载体,坚持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让模范机关创建过程成为练就为民服务本领提升的过程。一是将模范机关创建与推进业务工作融合促进。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县直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职责打造具有本部门特色的模范机关创建载体,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深度融合,推动机关党建创新提质。目前已创建“党建+退役军人”“为民服务、上门办证”“审计先锋”“青舟小站”“传承党建红、守护生态绿”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这些党建品牌已成为各单位部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重要平台。二是将模范机关创建与推进“心系群众民情恳谈”活动融合促进。全面开展“联三户当六员”活动,全县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群众家中,收集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多方协同、上下联动,党员联系社区贫困户、拆迁户、贫困户413户,召开屋场会2800余次,开展帮扶活动69场次,化解矛盾纠纷58个。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引导党员主动担当作为,5637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三是将模范机关创建与清廉机关建设融合促进。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年初的县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识持续走深,扎紧扎实党员干部廉洁防线;深入排查机关廉政风险点并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断完善、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确保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全面监管到位;在机关张贴清廉机关标识标语,大力营造反腐倡廉宣传氛围,树立良好的机关廉洁文化。

抓紧制度建设,服务保障拓宽度。建立健全三项党建工作机制,切实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责任。一是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建立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压实主体责任,每年初召开县直机关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测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制定好县直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县直单位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发放“一岗双责”记录本187本,督促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二是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建立月工作提示制、季度调研指导制、重点工作报告制、年底工作考评制、巡察工作整改制的“五制联动”举措。建立党建指导员人才库,开展经常性调研指导。县直各单位领导干部分级分类建立基层党建示范点,定期到联系点开展调研指导,至少解决1-2个具体问题。三是建立保障措施机制。抓好阵地建设,完善“党员活动室”“党员之家”等场所功能设施,全县机关党员活动阵地实现全覆盖。切实配强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县直各单位成立党建办公室,配齐1-2名党务专干,按2%的比例落实党建工作经费。目前县直各单位党务工作人员共计182名,各单位均按要求落实了党建工作经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