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鼎城区:三大举措推动基层干部培训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15 17:25

近年来,常德市鼎城区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基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摆在突出位置,以干部培训规划为纲,以服务发展大局为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不断强化专业训练,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撑。

坚持凝心聚魂,抓实思想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落细,深度挖掘本地资源,筑牢广大干部思想根基。一是把理论武装挺在前面。聚焦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习近平“七一”讲话及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采取“分层培训+网络教育+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不断提升全区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2021年,在经济持续下滑、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开局良好,区域经济稳中求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二是把红色资源用在实处。充分挖掘鼎城区“三个第一”史实资料,打造了“中国系统译介马克思主义第一人”赵必振红色文化园,修建了“打响湘西北地区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第一枪”的文甲农民起义纪念广场,建成了“抗战时期常德地区第一个农村地下党支部”的镇德桥党史陈列馆,区内外10多万余名党员干部在此接受党性教育、锤炼党性修养,进一步“铭初心、明使命”,为“三高四新”战略凝聚强大思想动力。三是把身边故事讲到基层。深度挖掘鼎城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逆风抗疫、产业发展、带领致富等各方面涌现的先进个人,树立了姜开斌、刘永照、莫大初、丁勇、李明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并结合他们的事例整理成23堂鲜活的“鼎城故事”,安排专人或当事人代表,深入基层现身说法,用身边的故事教育身边的人。

优化资源整合,创新课程设置。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通过丰富专业讲堂、打造现场课堂、建好门口学堂,努力提升干部履职能力水平。一是丰富专业讲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和“六大专项行动”,在深入村社、站所调研摸排的基础上,设置了乡村振兴、城镇建设、产业发展、社会治理、财政金融、生态文明、党建党务等课程,目前已开发17堂专业能力提升课程,分批分类成立专门课堂,确保有求者必有学,有学者必有得,有得者必有进。二是打造现场课堂。坚持把现场变课堂,在谢家铺镇乡村振兴示范片、草坪镇幸福屋场、常德高新区重点企业等现场设立现场课堂,组织党员干部在现场开展体验学习,为干部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加快企业发展拓宽思路;坚持把经验变教材,深刻剖析历史教训,认真总结石板滩矿区治理的实践经验,打造生态保护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干部在教育基地对照学习,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三是建好门口学堂。在抗日战争时期湘西北第一个农村地下党组织旧址建立起了全市第一家乡镇党校——镇德桥镇党校,在村集体经济率先突破100万元的施家陂村建立起了全市第一家村级党校,本着资源共享的原则,为全区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干部提供现场培训,深受大家喜爱。组织区委党校优秀教师、先进典型代表、专家学者、科技人员等组建“培训轻骑兵”,综合运用专题研讨、现场教学、典型示范、案例剖析等方式,开展产业发展、矛盾调解、基层党建等业务培训,累计开展送学下乡近百次,9300余名党员干部实现家门口受训。

突出“三个”结合,抓牢成果转化。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促进学习与运用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是把学习和研究相结合,确保活学活用。在基层干部主题培训班次中,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组织学员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和城市社区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社会综合治理、党的建设等问题展开调研,指导学员通过调研摸实情、寻做法。2021年,各类主题培训班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0多篇,其中8篇引起区委区政府关注,为当地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开展创新提供了依据、贡献了智慧。二是把学习和学风相结合,确保全面提升。在教育培训中,既注重业务提升,又关注学风管理,借鉴主体班管理模式,在基层干部培训班次中安排组工干部全程跟班,一方面及时协调处理在培训中遇到的学员请假、课程调整、外训安全,另一方面全程记录学员现实表现,客观了解培训效果。将干部在培训期间的学习内容、学业成绩、学习表现、纪律作风全程记录,纳入干部档案,为参训基层干部将来的“画像”提供素材。三是把学习和激励相结合,提振学习动力。在每个培训班的学习讨论环节,区委副书记、区纪委书记、区委组织部部长等区级领导都会应邀参加,通过面对面交流,了解学员学习情况,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提升学员学习热情。结合学习效果,将37名表现优秀的学员纳入年轻干部后备库,在跟班学习、评优评先、职级晋级、提拔使用等方面优先考虑,激励干部用心参训、用力学习,真正学出精神、学出担当、学出效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