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雨湖区:探索开展扁平化绩效考核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12-15 17:37

今年以来,湘潭市雨湖区为激励引导全区各单位“闯新路、破险阻”,弘扬“三牛”精神、“四干”作风,对标省考、市考方向,结合本区实际,创新推行扁平化绩效考核方式,精准助推考核科学化、精细化、实效化。

找准考核切入点

助推考核方式扁平化

雨湖区委成立区委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全区绩效考核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六提工程”“十个一批”及国省市真抓实干激励事项,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突显扁平化治理改革方向,科学制定2022年雨湖区绩效考核方案。将全区重点工作考核项目划分十类,对应激励考核目标,首次组建“1+1+N”十大项考核领导专班模式,构建区领导亲自“率军挂帅”、牵头单位统筹负责、多个责任单位协同落实的责任体系,实行权力下沉、专班调度、精细高效化管理,提升考核效率。

扭住基层减负关键点

助推考核方式扁平化

简化原有的繁琐工作目标考核,不再单独设立具体指标项目,改为实施激励约束考核,重点考核各单位特色亮点、创先争优以及工作实效情况,减轻考核压力。突出平时考核,强化日常调度,摒弃年终选派专项组到各单位听汇报、看资料、搞测评考核旧形式,由年终考核转为季度评价,区委考核办每季度汇总全区各单位激励约束情况,大幅度减轻了基层单位准备大量材料的负担。设立考核红黑榜,建立通报表扬和通报批评制度,激发全区上下争先进位、奋起直追的工作热情,形成比学赶超、奖优罚劣的浓厚氛围。推行反向测评考核方式,着重赋予乡镇(街道)对区直部门单位的考核建议权,提升基层单位参与感。

扁平化考核提效能

结果运用树导向

考核方式改革以来,全区各部门单位在整合资源,聚合发力方面效果明显,争取国省市相关职能部门奖励表彰或通报表扬的热情高涨,高质量发展指标进展较为顺利,政治建设相关工作、金融风险事件、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落实“双减”工作上等指标有望争取排名靠前。全区范围内树立了“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今年从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和优秀个人中,共提拔和进一步使用领导干部 29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