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强化四个举措 抓好公务员平时考核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12-16 20:21

益阳市将平时考核作为激励广大公务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抓手,着力“日常管理、典型示范、结果运用、信息平台”四个方面,做实做细公务员平时考核,促推公务员工作高质量发展。

紧盯日常管理坚持长抓常管

印发《中共益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和《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提示》,明确责任要求,细化考核措施。制定制式表格逐条审核各单位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严把考核“入口关”。编印《公务员平时考核手册》,推广“日记录、月总结、季考评”综合纪实考评模式,考核时效性显著增强。考核结果实行季度备案管理,建立“个人+单位”双档案管理制度,个人日常表现和单位工作开展轨迹清晰可循。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纳入县市区组织工作绩考指标,每年抽取20%左右机关单位开展平时考核工作调研核查。定期召开全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推进会和业务培训会,持续传导工作压力,促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狠抓典型示范注重以点带面

鼓励各地各单位自主优化考核指标,创新日常管理措施,通过总结提炼,为推进平时考核工作提供经验参考。开展市县两级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认定工作,推荐工作成效明显的地区和单位作为省委组织部平时考核工作联系点。建立市级联系点动态调整机制,每年进行一次复查评比,根据自愿申报、基层推荐、调研评估,择优选育一批有亮点特色的不同类型平时考核“模板”单位,提高当年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5%。2022年在原有23个市级联系点基础上,重新认定16个单位作为市委组织部开展考核工作政策研究和宏观指导的联系点。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定期通过“益阳党建”等媒体宣传报道典型经验做法、制度创新成果和工作实施成效,以点带面促推全市平时考核工作齐头并进,提质增效。

强化结果运用突出激励鞭策

充分发挥结果运用“风向标”作用,近两年共推荐61名日常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参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省以上表彰奖励。印发《关于大力培养选拔“闯”“创”“干”干部的若干措施(试行)》,将平时考核成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明确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的,一般应从两个以上“好”等次且无“一般”或“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2021年全市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公务员90%以上具有两个以上“好”等次。对平时考核“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要求单位及时谈话提醒,督促改进提高。针对考核中反映出的能力弱项短板,分类组织开展“回炉补火”,帮助公务员更好适应岗位需要。

建设信息平台力求便捷高效

把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提升考核工作质效作为工作重点,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开发“益阳市公务员平时考核管理系统”,推动平时考核由“纸端”入“云端”。不断提升平时考核系统智能化水平,考核主体和评鉴环节灵活可控,单位结合工作实际个性化设置每名公务员的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和临时加分指标,通过设定管理权限逐级打分,建立“工作小结+分级评价”的平时考核管理模式。数据在公务员、单位和公务员主管部门间实时更新传输,考核过程、进度和结果一目了然。考核对象凭个人身份证号码和密码,通过联网电脑或“益阳党建公众号”可随时登录考核系统填报考核信息,打破了时空局限,操作便捷实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