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用平时考核杠杆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16 20:53

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是以激励广大公务员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自2021年1月实施以来,华容县积极探索,用心谋划,精心组织实施,用平时考核杠杆“四两拨千斤”之力,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精心组织实施,推动平时考核落实落地。全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华容县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迅速组织召开了全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考核程序、考核内容、考核结果及运用、监督管理相关细则,切实加强对公务员平时考核的精准指导。建立平时考核工作联系点制度,通过调研筛选,确定县纪委监委、县委办、新河乡为华容县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跟踪了解经验做法和问题不足,以点带面提高华容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水平。

压实考核责任,确保平时考核取得实效。华容县委组织部负责全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业务指导、综合管理和监督检查。公务员所在机关负责平时考核工作的组织实施,所在单位党委(党组)承担平时考核工作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制定考核工作方案,报县委组织部公务员管理办备案后实施。按季度报送评定等次汇总表。不定期开展检查指导工作,对没有及时开展或没按规定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及时通报或发工作提示。目前,华容县乡两级共有67家公务员(参公)单位、共有1793名公务员(参公)纳入平时考核范围。部分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将考核范围拓展至各单位事业人员、工勤人员,有效提升了平时考核的参与度。

充分尊重首创,确保考核指标设置科学。根据不同部门不同岗位设置,以公务员职位职责和所承担工作任务为依据,结合德、能、勤、绩、廉日常表现,科学分类设置“共性”和“个性”考核指标。共性指标从政治品质、职业道德、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日常出勤情况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个性指标一般按照完成工作数量、质量、效率、成效以及业务能力等方面进行设置,由公务员所在机关根据个人岗位情况确定指标内容并及时进行更新。在保证个性指标和共性指标在大原则、大方向的前提下,充分考虑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差异性,最大限度尊重各单位根据现实需要原创弹性指标,具体指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时的担当表现。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评定以工作纪实评定、群众及服务对象意见、主管领导评价或考委会意见为主要内容,形成“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根据梯度划分好、较好、一般和较差4个等次,采取适当形式向公务员本人及时反馈平时考核结果。

强化结果运用,激励干部创先争优。考得好,还要用得好。将平时考核结果与日常工作有效结合,用平时考核算细账,在年度考核上算总账。将考核结果运用在确定职务调整和职级晋升、干部教育培养、评先奖优上。今年6月,华容县出台了职务与职级晋升具体操作办法,将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作为一级科员晋升四级主任科员”弯道超车”通道,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向发力,使干部有了可期待的奔头、可持续的精神激励。按新操作办法晋升的一批干部,特意推选了几位代表到组织部汇报:“我们没有向组织提要求,组织却时时关注着我们,肯定了我们的平时工作,还给予了晋升的机会,我们一定继续努力,不辜负组织的期望。”这是一个好信号,干部对组织更加信任,对自我身份更加认同。华容县委组织部长陈胜说:“以平时考核为工作发力杠杆,与年度考核双向发力,让干部沉下心来专于自己手中的事,而不是想着走后门,找关系。平时工作做好,平时考核评好,年度考核评优,自己就能为自己争取晋升出彩的机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