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以“绩效考核”之舵领航“就业创业”之舟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16 21:23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今年来,泸溪县聚焦民生之本,深入推进就业创业优先战略,咬紧目标、群策群力、狠抓落实,以“绩效考核”之舵领航“就业创业”之舟,全力以赴推进城乡劳动者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获得全国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县,全省优秀就业服务成果三等奖等就业创业新荣誉。

咬紧就业考核指标,力促就业渠道拓宽创优

抓平台建设助推就业。以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为抓手,在11个乡镇和147个行政村(社区)建成158个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做到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制度、工作“六到位”,形成省、市、县、乡镇、村(社区)五级就业平台服务体系;及时开展岗位信息收集与发布,免费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就业援助等服务,促成服务方式多样化、服务过程精细化、服务手段信息化、服务主体多元化和满足需求高效化的新格局。

抓劳务协作助推就业。以健全劳务输出工作机制为抓手,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系列线上线下招聘会,推送企业131家、发布岗位2.2万余个,促进转移就业;启动“点对点”直通车、自驾返岗直通车、就业“暖心周”,助力返岗就业;密接园区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援企稳岗解困,稳定就近就业。全年实现农村劳动力省内外及县内转移就业8.83万人,完成目标任务105.62%。27459名脱贫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稳定就业率达87.91%。

咬紧创业考核指标,力促创业工作创新转型

以创新创业大赛促创业就业。贯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思想,紧扣“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主题,有效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点燃创业激情,成就创业梦想;发掘并扶持了一大批活跃在全县农业产业、文旅产业、电商行业等领域的优秀创业者和创业团队,引领全县创新创业。全县新增创业主体667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77万元,带动城乡就业1879人。

以帮扶车间建设促创业就业。以帮扶车间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创业带就业促增收步伐,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出台《泸溪县就业帮扶车间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延续原扶贫车间场地补贴、物流费补贴和就业补贴相关政策,大力支持扶持创新创业。建设就业帮扶车间28家,落实帮扶车间补贴资金180万元,吸纳就地就近就业1578人。

咬紧培训考核指标,力促职业培训提质增效

有的放矢,培训有指向。以强机制、强措施、强管理、强服务“四强”举措为抓手,以打造特色劳务品牌为方向,开展渗透第一、二、三产业的多元化立体培训,满足多样性需求,不断促成全县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及综合素质不断提升的新格局。开展技能培训3179人次,创业培训487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138.22%和121.75%。

突出重点,技能促就业。重点支持“三高四新”、吸纳和稳定就业、农村技能人才培养重点类职业(工种)培训。围绕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依托企业培训中心培训大批产业园区急需的岗位实用人才;围绕乡村振兴主导产业,依托就业培训中心、职业院校及社会培训机构,针对性开展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培训,帮助劳动者凭一技之长实现就业。三高四新"战略重点领域职业(工种)培训555人次,吸纳和稳定就业重点领域职业(工种)培训686人次,乡村振兴重点领域职业(工种) 培训639人次,分别完成目标123.33%、112.46%和142%。

优化就业兜底帮扶,力促就业保障落实落地

优乡村“公岗”开发,推动脱贫人口托底就业。开发保洁员、护林员、管水员、护渔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4076个,帮助脱贫户、弱劳动力、半劳动力等就业困难家庭实现家门口稳定就业;优先统筹资金安排,按月发放岗位工资,确保困难家庭稳定增收。

优“311”就业服务,推动重点群体帮扶就业。优化“311”就业帮扶,为1516名未就业有就业意愿重点群体点对点提供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指导和1次免费职业培训信息……服务总次数达18842人次。已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84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115人、困难人员再就业476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108.17%、106.19%、105.78%;实现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2092人,完成目标任务103.56%;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中共泸溪县委组织部 章永志 李海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