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江背镇:打造“特立人才”品牌 奏响“人才兴镇”强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16 23:39

近年来,长沙县江背镇围绕“党建聚合力”,坚持守正创新,以“特立人才”为抓手,传承徐特立“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三个第一”的精神,奏响“人才兴镇”最强音。

谋篇——“首位战略”绘就“C位谋划”

“作为江背儿女,魂牵梦绕是家乡,家乡的发展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卫星型号总设计师唐伯昶动情地说。去年10月,江背镇党政班子专程赴京走访,并组织在京江背籍高层次人才共谋家乡发展。今年10月,唐伯昶回乡,第一时间走进“特立讲坛”,开启宣讲进乡村、进校园活动,传承“特立精神”,厚植家乡情结。

001.jpg

唐伯昶在江背镇五美中学授课

江背镇党委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将人才工作放在“C位”来谋划和布局。镇党委专题研究,成立人才工作专班,党委书记“挂帅出征”,联村党政分片负责,先后与近100名在外人才交流联系,组织300余家企业开展人才政策大宣讲,全方位构建“1+1+4N”“特立人才”体系,即坚持党管人才这一原则,打造一个特立人才服务驿站,通过实施高端人才引领、治理人才培育、产业人才倍增、青年人才托举4个计划及配套的机制、服务、阵地等,实现聚党员、聚企业、聚人才、聚合力4大目标。

筑巢——“家雁归巢”铸就“人才洼地”

“樱花红陌上,柳叶绿池边。连续举办六届红樱文化旅游节,荒山成花海、民房变客房、农区变景区,带动村民就业人均增收15万元。”这是长沙市C类高层次人才王仲麟打造的网红“打卡地”锦绣江南生态农庄。

003.jpg

在特立人才服务驿站举办青年干部座谈交流会

古有千金市骨,今有江背厚才。江背镇积极回应人才需求,建成全省首个乡镇“人才服务驿站”,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这里集人才服务、培养培训等功能于一体,设有特立讲坛、人才沙龙、创客直播间等功能分区。聚焦基层治理人才培育,组织1000余名村组干部全员培训,针对村(社区)书记下届到龄问题,筛选重点后备干部到村(社区)副书记岗位上进行定岗培育,实施党政一对一“结对帮带”。还拿出“特立人才”十条措施,启动“我为人才办实事”活动,建设机械制造小镇人才公寓,助力企业引才留才。江背人才服务不断“升温”,“人才洼地”的集聚效应日益彰显。

启航——“聚才成塔”成就“发展高地”

“作为省级机械制造特色小镇的一员,我愿意为家乡产业发展出智出力。”清华大学汽车系博士王银辉决心为家乡企业部署发展战略、提供技术支撑,助力江背汽车机械产业转型升级。

004.jpg

梅花工贸新区比亚迪汽车配套产业园效果图

谋人才就是谋发展。江背镇坚持党建引领,以湖南汽车制造配套产业园和“机械制造特色小镇”为“双引擎”,紧扣“产业链”、拓展“人才链”、激活“创新链”。支持梅花汽车设立“人才工作室”,成立长沙梅花智能制造中心,引育博士、专家、教授等各类技术人员122人,获得各类专利51项。通过“人才链”新建76个项目、5个市级重点项目,带动全镇规模工业产值达50.26亿元,同比增14.3%;助力13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平均增长28万元。在江背籍各类人才的关心支持下,一些制约江背发展的问题难点迎刃而解,同心同向为发展、促发展已成为广大人才最大的共识和追求。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