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荷塘区:“三位一体”补员机制夯实基层治理队伍根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16 23:39

为切实推进基层治理工作,株洲市荷塘区结合自身实际,针对现行基层治理队伍结构不优、优秀复合人才不足、干部干劲不足等问题,在行政编制紧缺的情况下,致力于用活基层事业编制资源,探索“人才库-社区-事业单位”三位一体补员机制,大力提升基层治理工作队伍战斗力。

“三定”入库,海选优质人才。建立荷塘区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人才库,以吸收学历高、能力强、品质优的高素质人员参与到社会管理工作中来。荷塘区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人才库海选人才时,坚持“定条件、定程序、定时限”原则,明确规定入库人员的年龄、学历、能力、品德、素质等基本条件,明确入库必须遵循个人自愿、组织推荐、资格审查、资格认定等工作,明确入库人员入库时限必须达到3个月才能参加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选拔,以海选大量的年纪轻、学历高、能力强、品质优的高素质人员,建立起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基层治理人才队伍及后备队伍。截至目前,我区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人才库人员共计415名,入库时间达到3个月共计401名。

“三严”选拔,甄选服务能手。建立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招聘工作机制,从荷塘区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人才库中甄选出一批服务意识强、服务水平高、服务能力好的社会服务能手。坚持“严审查、严考察、严督察”原则,对拟聘人员参照社区“两委”成员“九不选”标准,由镇(街道)对候选人资格条件进行初审,由区纪委监委、组织、政法、法院、检察院、信访、公安、民政、司法、卫健等部门进行严格复审;采取笔试、面试、实绩考察等方式,择优选拔;任职后,由镇(街道)不定期对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工作情况、工作实绩进行督查,把工作实绩作为选拔社区党组织书记、推荐作为居民委员会主任候选人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我区已甄选出160名社区专职工作者,参与到38个社区的基层治理工作中来。

“三重”招考,遴选管理精英。从镇(街道)专项事业编制中调剂14名事业编制,计划连续3年面向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公开招聘,坚持“重能力、重经验、重实绩”的原则,采取资格审查、笔试、面试、工作实际考核等形式,面向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遴选出能力素质高、经验积累多、工作实绩优的社会管理精英。2021年1月已成功从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中招录了2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022年12月增加了公开招聘数额,成功从村、社区工作人员、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中招录了6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