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字为先 干字当头——“长沙红”学习报告厅第二期侧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16 23:41

“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发扬真抓实干的拼搏精神,敢于直面矛盾,敢啃‘硬骨头’。”

“干部要敢于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始终做到讲原则、守纪律,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加强清廉建设,要敢于与不良风气、现象做斗争。”

……

12月15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党员活动室内,第二期“长沙红”学习报告厅现场,“敢”成为高频字。

交流会上,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罗缵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市委基层办主任王妍与5名乡镇(街道)党员干部一道,共同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罗缵吉指出,要把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紧密地结合起来,同尽职尽责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扫尾和创造性地谋划明年的工作结合起来,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真抓实干,把各项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现场思想火花碰撞,气氛热烈融洽。大家围绕12月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结合工作实际,展开讨论交流。

敢,是一股勇于担当的劲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浏阳市文家市镇党委书记江敦明深感基层是干部历练成长的最好土壤,一定要敢闯敢干、善谋善为。怎样做到大胆“闯创干”?江敦明结合自身实际,总结了工作中最需要的三种能力——过硬政治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全局统筹能力。“花炮是我们文家市的传统产业,不能‘谈花色变’,而是要精细管理花炮企业,一手抓严监管,一手强服务。”江敦明用鲜活生动的事例,与大家分享在实际工作中要善用辩证法。

如何在工作中能干事、干实事、求实效,“敢”字是关键。

“同升街道作为雨花区面积大的街道流动人口多、人口密度大、社会矛盾多,我们将进一步抓好民生工作,解决民生问题。”雨花区同升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昌军从底气、底线、底色三个方面,谈到基层干部要敢于攻坚克难、敢于直面矛盾问题,担当作为,始终做到讲原则、守纪律,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望城区桥驿镇党委书记毛斌说,打造乡村振兴标杆,关键在党员干部创新实干、担当作为,“下一步我们重点是把红色资源、人文历史以及自然景观巧妙融合,做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更加有声有色、有品有价。”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最近有一首很火的歌曲唱进了世界杯,它其实也体现了一种敢于拼搏、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气神。”罗缵吉在交流时亲切地说,大家要有“孤勇者”的勇气,用大无畏精神气概解决问题,行稳致远,开拓前行。

敢,是一种干事创业的活力

敢作敢为,敢闯敢干,敢于创新,历来是成事之基。

罗缵吉在交流中指出,“当前,外部环境风高浪急,各项工作艰巨繁重,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矛盾的变化,审时度势,迎难而上。”芙蓉区马坡岭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牧之深以为然,“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矛盾的主次在变,我们也要跟着变。”他结合在行政执法职能部门、纪检监察机关,以及街道的工作经历,从甲方、乙方、丙方思维转换,深入浅出地讲述如何及时跟进形势,调整思路,主动作为,大胆探索

在基层如何“闯”和“干”?宁乡市双凫铺镇党委书记陶浊以帮助一家制鞋企业转危为机涅槃重生、让“后进村”变身“后劲村”、妥善化解信访案例等三个故事为切入点,与大家交流了自己工作的感受、感悟。“下一步,双凫铺镇将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发挥传统工业重镇优势,不断壮大鞋业、建材、矿山等产业,千方百计促增长、强动能。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

“大家在基层一线,都有很多好的想法和做法。”王妍在交流中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保持高度的敏锐性,看清当前工作的大局大势,才能保证不偏向,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围绕如何更好地突出“四敢”导向,她说,“既要鼓励干部敢为,又要能容错。激发企业敢干,就要为企业纾困解难、提供支持,企业有敢干的能力和基础。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就是要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社会治理和推动发展中来。”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罗缵吉说,大家谈了很多学习体会,讲了很多真知灼见,有血有肉,非常实在。“中央提出‘四敢’,很有针对性。”罗缵吉强调,要直面矛盾,迎难而上,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坚韧不拔,克服困难;要拓宽思路,积极求解,把眼光、视野、格局打开,坚持凝视、平视、仰视、透视,用科学理性的思维去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抓经济、促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强企业、强产业、惠民生、保安全、优环境等方面有更多的作为,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大道不孤,勇者无畏;中流击水,奋楫者先。广大党员干部要争当“劲草”迎风而上,以长沙人特有的大无畏气概敢为愿为善为,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