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精准精细服务老干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19 18:38

今年以来,安乡县着力在政治引领、主题活动、精准服务、作用发挥四个方面下功夫,努力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凝心聚力,强化政治引领

强化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参与线上答题,线下自学等方式,组织引导广大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组织覆盖。全县共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72个,其中,乡镇、科局57个,企业1个,中学14个。县水利局退休干部党支部被评为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县法院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县发改局第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评为市“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指导各乡镇、科局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了“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出现了西门口社区、官垱社区等示范典型。强化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建言二十大”活动。共收到老干部建言15条并上报。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调研活动。共整理汇总老干部感言和意见建议81条。举办老干部诗词书法美术作品展、老年人友谊门球赛、老干部网络宣传骨干红色采风、组团参加全市“百团大赛”喜迎二十大。

二、突出重点,优化精细服务

对全县23名离休干部,安排在职干部“一对一”结对精准服务。细化走访慰问。元旦春节期间,对全县离休干部、副科及以上退休干部逐个进行上门走访慰问,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间。7月中下旬,开展“酷暑送清凉、关怀暖人心”走访慰问困难老干部和遗孀的活动,共走访慰问退休干部和遗孀163人。9月底,县委组织部下发《关于认真做好重阳节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通知》,全县所有乡镇、科局均以不同形式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营造了良好的尊老敬老氛围。落实生活待遇。落实好了离休干部特殊待遇、离休干部无固定收入配偶遗孀生活补助费、建国初参加革命工作部分退休干部“两项待遇”、老干部绩效奖等生活待遇。5月份,组织78名县处级离退休干部集中到县人民医院进行体检。观摩经济社会发展。6月29日,组织县处级离退休干部参观了深柳镇官保村的锄勤生态农贸有限公司、官垱镇常德华冠食品有限公司和安丰乡珊珀湖社区的常德水产养殖发展有限公司等农业产业示范基地。9月23日,组织县处级离退休干部到书院洲补水站、珊珀湖七号湿地和颜昌颐故居参观,了解全县抗旱减灾、珊珀湖综合治理、红色旅游开发等工作情况。积极应对疫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颁布“新十条”以来,县老干办第一时间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为全县83名离退休领导干部派送“抗疫礼包”,礼包包含抗原试剂、免洗酒精、中药冲剂、体温计、退热药、N95口罩和“给老干部的一封信”,帮助老干部科学应对疫情。

三、创建品牌,引导发挥作用。

开展“喜迎二十大、银发耀潺陵”为主题的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引导各涉老组织和老干部在党的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关心下一代等方面献计出力,发挥他们独特优势和作用。创建长寿之乡。县老年保健协会在县委、政府领导下,配合相关部门正在为申报认证“中国长寿之乡”作最后冲刺,打造“洞庭湖区的巴马县”。振兴农业产业。围绕乡村振兴,县老科协继续打造汤家岗优质水稻研发等5个示范基地。县老干部网宣协会挂牌成立了黄山头镇分会,联合县关工委在“安乡论坛”开设“关心下一代”专栏,打造安乡网上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主阵地,安乡这一做法得到市关工委、市老干部网宣协会肯定和推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