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四个“强化”打造“四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12-19 20:01

邵阳市通过强化理论武装、组织覆盖、制度执行、作用发挥等举措,着力打造学习型、功能型、模范型、能量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强化理论武装

打造“学习型”党支部

采取主题党日集中学、党员个人自学、交流研讨互学、上门宣传送学、线上听学等方式,引导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发行以来,700多个党支部开展了集中学习,100多个党支部开展了研讨交流,1万多名老党员在“学习强国”APP理论板块开展线上听学。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通过学报告、写心得、谈体会、创作书法文艺品等形式掀起了学习热潮,4万多名老党员参加了中组部老干部局、省委老干部局线上举办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

强化组织覆盖

打造“功能型”党支部

按照“一方隶属、多方管理”和“三个有利于”的原则,灵活创新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在涉老协会、兴趣团体、老干部大学、小区建成临时党支部100多个,逐步形成了“哪里有离退休干部党员,哪里就有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党建格局。邵阳市老干部(老年)大学40多个临时党支部实现班级自我管理,隆回县羊古坳镇老科协临时党支部攻关超级杂交水稻增产,新宁县金城书院临时党支部积极传承创新优秀传统历史文化。

强化制度执行

打造“模范型”党支部

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述双评、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的基础上,对标“六好”标准,按照“创建一个、带动一片、推动整体”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创建省、市、县三级示范支部创建活动,以点带面、以面带片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成功创建29个省级、112个市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有300多个支部到省级示范支部学习交流创建经验。

强化作用发挥

打造“能量型”党支部

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关心下一代、扶弱帮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优势,助力邵阳经济社会发展。邵东市农业农村局退休干部党总支成立“金夕阳科技服务工作站”,帮助群众发展种养殖业。邵阳县民政局退休干部党支部多方筹集资金,积极帮助贫困学子、残弱人士和留守儿童解决实际困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