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构建“全链条”体系 考好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21 23:09

今年来,保靖县聚焦重心引领、差异分类、综合运用,让考核的任务更明确、指标更精准、运用更充分,激励引导广大干部朝着高质量目标、拿出高质量实绩、兑现高质量奖惩,全面释放高质量考核效能,加速建设“酉水明珠·黄金茶城·幸福保靖”。

突出精准化指挥调度,牵住“牛鼻子”。树立“抓绩效就是抓发展、抓绩效就是抓管理、抓绩效就是抓作风”的理念,构建科学精准、响应迅速、推动有力的考核新体系。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县委常委会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专题研究绩效考核工作,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着力完善考核体系,强化对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等重点任务的考核,争创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全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县、全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县、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二是坚持“顶格推动”。构建“县委和县政府分管领导联动抓、各级党委(党组)具体抓、考评中心(绩效办)帮促抓”的全员抓绩效机制。让广大干部聚焦中心大局,推动各项工作向中心聚焦、朝大局聚力、为重点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释放高质量考核效能。今年对新任领导干部进行“政治体检”,在全县12个乡镇和32个县直单位开展政治建设考察,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坚持全县“一盘棋”。建立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工作联席会议,构建“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绩效办+县重点办+县民生实事办”“五位一体”的监督管理体系。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带头抓、领导干部全程抓”,做到对内容与方式“一门清”。举办了保靖县首届乡镇党委书记抓村级集体经济“比武打擂”活动,深层次激发和带动全县各级干部跳起来摘桃子,跑起来比速度。保靖入选了湖南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县、湖南省乡村规划“一师两员”制度试点县,获评湖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重点帮扶先进县。

构建差异化考核体系,挥好“指挥棒”。突出重点难点,把优势做优,把特色做亮,把短板补齐,抓两头,带中间,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提档升级。一是重规模到重发展质量。全面承接省州指标考核体系,紧扣州对县140个考核指标,修订完善了《保靖县绩效考核管理暂行办法》,出台《2022年保靖县绩效考核管理实施方案》,配套完善各项考评制度,始终做到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绩效考核就跟进到哪里。二是从多处发力到靶向发力。聚焦5个一级指标,持续放大发挥好保靖黄金茶、酒业、绿色矿业及新材料等6条优势产业链等比较优势。目前全县“两茶一果”特色产业总面积达45万亩,综合产值25亿元,保靖黄金茶发展壮大到近15万亩,综合产值21.36亿元,获评湖南省“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全县集体资产总额18.13余亿元,所有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到24万元,成功承办了全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保靖县片会。三是变多头考为综合考。破解多头考、重复考、繁琐考的难题,将事关全县经济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整合纳入全县“一张考卷”。针对新增加“重点任务指标”中的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乡村振兴、县域经济、财源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环保等新设指标,拿出有针对性举措,精准发力分厘必争。全县前三季度全县 GDP 增速4%,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等多项指标增速居全州第一。

实行动态化平时管理,校准“风向标”。强化平时考核和动态管理,对各单位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切实提高综合考核工作质量。一是建立闭环管理机制。制定“一季度抓培训、定计划,二季度抓开工、强落实,三季度抓整改、补短板,四季度抓考核、促提升”计划,实行“周推进、月调度、季评估、半年一总结”工作机制,以月促季、以季促年推动指标落实。二是推动过程考核转变。实行过程控制、进度监测和日常考核的过程考核工作机制,建立任务清单、目标清单、进度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五个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将工作干在平时、比在平时、考在平时。三是实行分级预警管理。紧盯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实行“绿黄橙红”分级预警管理,县“两办”督查室、县委考核办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督查,建立“一月一帮促”工作机制,下发指标进展缓慢提醒单,有效解决难点问题106个,切实推动工作落地落实。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7%,排位湘西州第1;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6%;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17%、18.2%,均排位湘西州第1;全县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1%,排位湘西州第1。

完善多元化奖惩机制,激活“助推器”。将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成绩与上级考核成绩、平时考核情况等挂钩,优化完善考核激励约束机制。一是从实绩看政绩。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将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坚持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严格奖优罚劣。今年以来,吕洞山镇和清水坪镇获记“州级二等功集体”,47名干部得到提拔重用、52名干部得到进一步使用,138名干部得到职级晋升,真正体现考核结果的激励性,做到有为者有位,让绩优者得实惠。二是从政绩看干部。将绩效考核作为检验工作、鉴别干部的一把标尺,对日常表现一般、工作业绩平平的干部,由组织部门予以提醒提示,对因工作不实造成严重后果的干部坚决予以组织调整。今年以来,19名干部因不胜任岗位、工作不力等原因“下”,17名受处分期满、符合条件、表现优秀的干部得到提拔或晋升职级。三是从整改看成效。持续强化绩效办抓考核责任部门、考核责任部门抓被考核责任部门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机制,真正做到绩效管理“指标-监管-整改-提升”良性循环,不断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为实现自治州社会大局稳定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