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县:探索“四个+”机制 助推机关党建新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21 23:47

蓝山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探索促进机关党建“四个+”机制,引领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内涵、新思路、新举措,建设服务型、创新型、学习型、和谐型机关党组织,助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构建“机关+农村”结对机制,助推城乡党建一体化。探索建立机关党员回村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机制,2022年4月蓝山县开展3000千党员下基层活动,组织发动县直机关在职在岗的蓝山籍党员经常性地回到原籍所在村助力乡村振兴、抓好粮食生产,做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森林防灭火大宣传大管护、疫情防控大防范大管控、社会治理大走访大化解,全县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快速响应、尽锐出战。县委组织部动员3500余名县直单位机关党员干部火速集结、一键切换,放弃休假、迅速下沉,他们结合本单位本职业优势,为本村强组织、固成果、兴产业、美村庄、共治理、育人才等工作出谋划策,通过参与编制村庄规划、指导制定村级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共同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本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推进“积分+星级”考核机制,助推党员管理科学化。在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的基础上,将党员积分与星级评定挂钩,推行党员“标星推星量化考核”,强化积分结果考核运用。标星推星工作每年一次,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负责人,每半年在全体党员大会上通报一次半年积分情况,对比“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设置基本分和加减分两个部分,对照考核细则,由党员、群众代表进行集中测评。党支部向上级党组织上报评分结果,党工委根据支部评分结果,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日常考核情况定星,考核总分为100分,设置三星、四星、五星三个星级,对评定为对积分排名靠前的四星级、五星级党员大力宣传推介,并作为岗位调整、提拔重用、“两优一先”表彰、年度评先评优等方面重要依据。

深化“线上+线下”联动机制,助推党内学习常态化。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重大政治任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学习和专题培训的主要内容。通过链接“学习强国”“红星网-远程教育”“永组在线-学习专栏”“潇湘红云智慧党建-本土精品党课视频”真正实现“线下+线上”双线联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先行一步,学深一层,鼓足干劲,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坚定不移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建全“党建+业务”融合机制,助推机关党建多元化。促进机关党建与单位业务相融合,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的运行机制,形成党建、业务“一盘棋”;着力促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推动、深度融合,把开展“三强一好”活动,深入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的要求融入业务工作。坚持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联动式评价,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和相关考核中,对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一同总结、一同述职、一同考核、一同评价,特别是要把机关党建推动本部门中心工作、促进各项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重要内容。促进机关党建与县委中心工作相融合,注重机关党建强化服务保障县委重点中心工作的导向,把抓中心工作完成、项目实施、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党支部组织力的试金石。对县内一些执行某项临时任务(时间在两年以内)而组建的重点项目指挥部、疫情防控服务站点、国有资产处置等临时单位、临时机构,只要是正式党员达到3人的,均要求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临时党支部要紧贴所执行的职责任务推进支部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临时党支部作用不“临时”。改变党建考核唯资料台账的现状,将各单位全年业务工作完成情况,特别是完成县委中心工作情况,以及获得上级表彰获奖和群众评价情况纳入机关党建年终考核重要内容,并占较大的考核权重。(中共蓝山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