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县:算好绩效考核“四本账” 激活高质量发展“源动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22 10:30

今年来,麻阳县围绕“考核谁、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用”,算好绩效考核“四本账”,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创先争优,着力激活高质量发展“源动力”。

围绕“考核谁”,明确分工算好“责任账”。建立班子成员捆绑责任机制,形成命运共同体。将考核指标责任逐项细化分解,实行绩效考核工作一项指标、一名分管县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名责任人、一套工作台账、一抓到底“六个一”工作法,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三张清单”,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围绕“考什么”,细致梳理算好“任务账”。坚持“把握关键环节、明确任务要求、细化方法步骤”原则,围绕今年省、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明确了17项220个考核内容,设置了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综合评价、激励约束指标等定量指标,并把反映群众主观感受的生态环境满意度、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等要素纳入了指标体系,着力提升考核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做到全方位、多角度、无死角。

围绕“怎么考”,强化调度算好“日常账”。健全优化日常调度机制,紧盯短板弱项、紧盯特色亮点、紧盯数据对接,推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警示”常态化机制,采用“红”“黄”“绿”三种颜色确定风险等级,实行分类标记、分层施策。每月调度当月指标推进情况,纳入日常考核信息管理台账,实时跟进了解指标进展情况,更新“红黄绿”风险等级。每季度对绩效考核风险等级为“红色”的乡镇和考核责任县直单位下发预警督办通知,并责成相应乡镇和考核责任县直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原因、查摆问题,研究形成整改报告。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黄色”“红色”指标的乡镇和县直单位进行实地督办,补齐短板漏洞。

围绕“怎么用”,奖惩并重算好“年终账”。坚持做到把绩效考核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把考人与考事相结合,把成果运用与评先评优、选人用人、追责问责相结合,着力营造真抓实干、你追我赶、争当先进的干事创业氛围。对考核结果确定为“优秀”等次的乡镇和县直单位,列支专项年度考核奖励资金进行表彰奖励,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在提拔重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时予以优先安排。对考核结果为同类别后二名的乡镇、县直单位,对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相关责任人予以组织处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