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县:始终把人才振兴作为推动全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22 13:05

人才是第一资源,区域经济社会实现振兴的根本源泉在“人”。近年来,张家界市桑植县上河溪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入贯彻落实桑植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人才工作的各项政策,结合自身实际、自身特色,把培优建强人才队伍作为推动全域高质量发展的立足点、支撑点,大力培养综合型、专业型、潜力型“三型”人才,取得了一定成绩。

结合党的建设 培养综合型人才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近年,特别是2020年以来,上河溪乡党委结合党的建设工作,以“党管人才”为原则,以“育才强党”为导向,着力培养向心力强、凝聚力强、战斗力强的综合型党员人才队伍。

一是以“四培四带”为契机,大力培育基层中坚骨干。纵深落实全县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党支部书记、把优秀党支部书记培养成标杆的“四培”活动目标,累计从党员中培养致富能手15名,并将3名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党支部书记;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示范力量,引导党员发挥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带头维护社会秩序、带头保护生态环境的“四带”作用,越来越多的基层党员“以带促做”,逐步变成了带动群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土专家”、“田秀才”,日益成长为推动全域乡村振兴的“行家里手”。

二是以“知行合一”为抓手,全面提升人才综合素质。一方面,由乡党委政府每月至少组织1次业务知识培训会,召集全乡党员干部在主、分会场参加,在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知识的同时,引导大家把理论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转化成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本事本领,实现既当党员,又当人才的自我拔高。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各级部门,为基层人才提高办事能力、提升干事水平提供“门路”,今年以来,共推荐34人次参加全县产业发展沙龙,52人次参加各县直单位专项知识培训会,部分优秀经验、先进技术,经人才学习引用,有效转化为了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结合乡村振兴培养专业型人才

上河溪乡在地理位置上属于偏远乡镇,吸引外地人才“返乡难”,留住专业人才“建乡难”一直是当地人才资源薄弱的痛点。近年来,上河溪立足实际,把准锚点,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着重培养“土生土长”的专业型人才。

一是用好政策奖补,支持发展更多“种养大户”。对全乡有条件、有意向从事规模化种、养殖业的农户进行摸排走访,了解其想法、困难,并进行对应的政策解读,同时,在他们生产的各个环节提供“上门服务”,给予技术支持。2020年以来,全乡累计发展种养大户30名,其中,上河溪村在当地种植大户的牵头下,先后建成了多个水果种植基地和村级电商平台,刘家垭村在种植大户的带头下成立农村产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烟叶、粽叶、生姜“两叶一材”产业,均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经济效益,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二是做好平台支撑,着力培育更多“能工巧匠”。针对部分群众身怀“一技之长”,但创业意愿不高、启动资金匮乏或就业渠道单一等问题,上河溪乡精心研判、分类施策,科学搭建支撑平台,确保为“能人异士”提供“用武之地”,充分发挥自身长项。2022年,全乡共注册传统工艺传承人1名,申报“乡土能人”14名,培养农村工匠54名。

结合农村教育培养潜力型人才

教育关乎心智,是新时代人才培育的重要环节。上河溪乡高度重视农村教育工作,用心用情培养未来的“栋梁之材”,挖掘发展潜力。

一是建强师资力量,确保莘莘学子“学有所成”。2022年,全乡新进在编教师16名,吸纳临聘教师20名,引入支教教师2名,较好解决了基层学校教师力量薄弱、教学水平不高等问题,切实为在校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就学条件,营造了相对完善的就学环境。

二是鼓励定向培养,助力当地学子“学以致用”。根据上级单位文件要求,切实抓好人才“回流”、制造人才“涌流”。对有意向、品学兼优的在校学生进行定向培养,鼓励其经过学习深造后回归家乡、建设家乡,为基层注入人才的新鲜血液,提供不竭动力。2021年以来,全乡共通过定向培养方式培育免费师范生9名。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人才作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要素,应当得到重视,也理应得到重视。上河溪乡将继续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始终把人才振兴作为推动全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并致力将全乡变成引得进、留得住人才的沃土,让各类人才在这里大有作为、大有可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