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四化并举”推进公务员培养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23 16:58

湘乡市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为目标,科学制定招录计划,从严推进招录工作,着力加强培养管理,全方位提升新录用公务员干事创业能力水平,为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湘乡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科学化制定招录计划“优结构”

全面掌握各市直单位和乡镇(街道)编制空缺和人才需求等情况,分析研判公务员队伍年龄结构、学历、专业等因素,按照“应招尽招”原则,加大招录力度,提高招录针对性,科学制定招录计划,合理设置职位条件。2022年湘乡市招录公务员119人,同比提高75%。30岁以下(含30岁)85人,占比71.4%,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109人,占比91.60%,一批年纪轻、学历高的干部充实到公务员队伍,扩充公务员队伍“蓄水池”。

规范化开展招录严把“入口关”

严格按照《湖南省2022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招录职位表、专业指导目录等相关要求,严把“政策关”“审核关”,紧扣时间节点要求,扎实做好资格审查、体能测评、体检、考察、选岗等工作。今年招录工作时限紧、要求严,特别是考察工作任务重,湘乡市精心制定考察工作方案,坚持将政治标准贯穿考察工作全过程,针对应届毕业生、在职人员、未就业人员情况,明确考察标准、内容、程序、方法,全面摸排考生毕业院校、工作单位、家庭住址等信息,选派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有考察工作经验的组工干部和招录单位负责人共76人分成12个大组30个小组,详细征求考察对象工作单位、村党组织书记、街坊邻舍、学校老师同学的评价,并向派出所查询考生本人及家庭主要成员遵纪守法情况,严把考生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及廉洁关。

001.jpg

2022年新录用公务员开展岗前培训。

精准化举办初任培训“提素质”

组织2022年新录用公务员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岗前培训,进一步提高新入职公务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精心规划,讲好“教学课”。内容涵盖党性教育、政策法律、工作实务、军事训练、形象礼仪、演讲口才等方面,并采取面授教学与实地考察、理论学习与素质拓展、书本教育与影视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素质拓展、观看影视作品等,全方位、多领域地开展教育教学。用心展现,讲好“才艺课”。成立了培训班临时党支部,组建了班级委员会,开展了爱心献血、红歌比赛、演讲比赛、读书分享会、才艺展示等多种活动,为广大学员搭建了展现自我的良好平台,充分展现了新录用公务员的精神风貌与能力风采。尽心服务,讲好“生活课”。培训班采取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请假报批制度,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确保了培训工作安全、有序地开展。组织餐饮、宿管、保洁、多媒体等多方面人员力量,做好广大学员的后勤保障与生活服务工作,让广大学员在培训期间住得安心、吃得放心、学得开心。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军训活动,针对广大学员的作息习惯、精神面貌、内务整理等生活方面进行了专项训练。

系统化推进五年培优“强能力”

注重加强新录用公务员培养管理,以教育培训赋能、实践锻炼提能、考评管理蓄能、关心关爱聚能、择优使用释能等五项行动为抓手,制定了加强全市新录用公务员培养管理的十五条举措,加强新录用公务员政治教育培训、实践锻炼交流、日常考核管理及关心关爱,提升新录用公务员培养和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完善干部成长链条。根据湘乡市实际,将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新录用公务员按区域分为四大片区,每个片区建立新录用公务员政治理论学习小组、“自律讲堂”

学习小组,组织理论学习、知识竞赛、文体活动、联谊活动等,通过加强交流学习,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公务员队伍活力。2022年8月,组织10余名公务员到棋梓镇参观水蜜桃种植基地、吊瓜子种植基地,深入学习美丽村庄建设、产业振兴情况,了解农村产业发展现状,助力乡村振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