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科技创新促发展 真抓实干见成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23 16:58

近年来,泸溪县坚持以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围绕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持续深化科技创新,打出了“培育创新土壤、强化投入导向、厚植科研优势、催生成果转化”的一套组合拳,科技创新工作有力有为有位。2018、2020、2021年三个年度荣膺省政府科技创新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表扬激励县,2019年被确定为首批湖南省创新型县市区。

一、做到“三个坚持”,培育创新土壤。坚持高位推动。泸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明确“三个及时”,即科技议题及时研究、经费及时保障、困难及时解决,先后出台实施《关于建立健全自主创新机制的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科技兴县的意见》等支撑科技创新的一揽子文件。坚持政策促动。在不折不扣兑现国家、省、州政策的基础上,研究推行县级配套改革激励措施。2021年度,20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11家企业享受省级财政研发奖补资金190.33万元、州级配套奖补67.2万元、县级配套奖补35万元。坚持人才驱动。实施人才“倍增计划”,探索人才“飞地模式”,出台实施《泸溪县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暂行办法》《泸溪县“乡村育才聚才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构建起颇有成效的引才用才、育才留才机制。目前,全县高端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总量66人,聚集一批外籍专家、湖湘青年英才,形成了一支专业、学识、年龄等结构合理及梯次优化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二、完善“三项机制”,强化投入导向。优化财政科技投入导向机制。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增加财政科技创新经费支出比例,确保科技支出增幅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2021年,本级财政科技支出达到5375万元,增长30.33%,占地方财政支出比值1.92%。强化企业科技投入保障机制。2017年以来,承担实施各级各类科技计划80余项,争取上级科技项目资金近7000万元。引导和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企业研发投入8665万元,2020年企业研发投入1.6114亿元,增长86%,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23%,高出全省平均值。完善科技创新投入激励机制。2019年以来,从财政科技专项资金中列支500万元作为科技创新奖补资金,激励和支持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三、构筑“四个平台”,厚植科研优势。夯实技术研发平台。立足泸溪特色优势产业,联合中科院、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瞄准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和“卡脖子”难题。近年来,全县50余家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平台,实施产学研战略合作项目150余项。2021年,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1.5亿元,增长658%。做大科技孵化平台。建立省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载体4个,发展科技服务机构72家,创新密集区8个。以泸溪高新区为载体,实施3条省级产业链和2条州级产业链建设行动。24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备案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58家,4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13家企业研发机构通过省级认定,9家研发机构通过州级认定,湖南省钒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光伏特种铝基复合粉体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锌废渣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落户泸溪。做强工业园区平台。近年来,泸溪高新区基础设施、配套功能不断完善,成为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实际,抓特色、强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规模。目前,全县铝系产品生产企业11家,占全国市场份额76.8%,发展成为目前国际技术水平领先、国内生产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微细球形铝粉生产基地,获国家发改委授予“国家重点工业性试验项目微细球形铝粉生产基地”。同时,钒合金系列产品打入宝钢、河钢、攀钢、华菱钢铁等国内知名钢铁企业并销往美国、韩国、欧盟、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锂离子电池成为小蚁科技、群赞等大公司的定点供应商并入驻苹果全球官方直营店,电芯产品广泛应用于瓦尔塔、劲量、金霸王、飞利浦等国际知名品牌,迷迭香等产品在国际国内植物提取领域享有极高的知名度。2020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0.36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43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89%,高出全州平均值5.5个百分点。2021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约37.4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7.34亿元。做优产业转型平台。运用新工艺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锰锌产业深度开发和综合利用,研发了无硒高纯电解锰、高纯电解锌、超细氧化锌等系列新产品。突出锌废渣综合利用,用含锌废料生产电解锌,从工业废渣中提取镉、铅、钴、冰铜等稀贵小金属,创造了“几种原料生产一种产品,一种原料生产几种产品”的生产方式。

四、突出“三措并举”,催生成果转化。一是围绕校企合作抓技术攻关。立足泸溪县重大科技需求,通过与高校院所共同承担实施科技项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并形成产业化。目前,铝基合金粉、氮化钒铁、片状铝粉效果颜料、高导热铝基碳化硅复合材料等科技研发项目已投入规模化生产,高纯低氧合金粉末、高质量基球形合金焊粉、新型金属喷涂材料、轻量化轨道交通车辆制动盘等项目即将投入产业化实施,泸溪县紫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了全省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育苗工厂。二是围绕自主知识产权抓量质齐升。制定实施《泸溪县专利资助管理办法》,知识产权保护和发明专利成果转化工作成效明显,先后被评为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先进县、全省引导市县创新驱动发展地区、全省技术市场工作优秀县市区。2021年,泸溪县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07件,同比增长44.8%。专利成果转化率达到80%以上,规模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产值占工业总产值75%以上。三是围绕乡村振兴抓科技助力。聚焦乡村振兴,突出产业导向,建立科技专家服务团服务点26个、科技示范基地38个,实施科技特派员支撑乡村振兴项目5个。开展一对一、一帮一、一带一的精准科技服务,推广先进适用技术260项,引进优新品种156个,解决疑难技术问题420项,培育特色产业39个,多次获得全州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