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委编办:“学、干、戒”转作风 助推清廉机关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23 16:57

今年以来,娄底市委编办深入贯彻省委关于清廉湖南建设和市委关于清廉单元建设的决策部署,找准抓手、全面发力,加快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廉动力”。

“学”字贯穿,筑牢反腐倡廉思想根基。通过理论中心组领学、、“三会一课”集中学、专题会议促进学、“每日晨读”自主学,引导编办干部学深悟透。学政治理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断强化廉洁意识。学业务知识,持续加强《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办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等配套法规制度的学习宣传,推动“编制就是法制”入脑入心。学传统文化,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把学习传统文化与家教家风建设相结合,汲取传统廉洁文化精华,涵养文化自信,引导干部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做到“明辨义利”、“律己自省”、“修德为民”。

“干”字当头,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实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促互进。干“规矩事”,聚焦编制管理,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要求,持续完善机构职能体系,科学配置编制资源,切实管好用活各类编制,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干“精准事”,聚焦风险防控,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度机制,找准找全在机构编制方面可能出现的监管漏洞和廉政风险点,及时研究具体管控措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干“长效事”,聚焦常态监督,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巡视巡察要求,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与巡察监督形成合力,加大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情节严重的予以问责追责,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全力构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新常态”。

“戒”字为要,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出发点,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戒不学无术,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党内法规,做学法懂法守法的表率,每周通报学习情况,引导全办干部强化法治思维、严格约束言行、坚持依法行政,把学法、懂法、守法放在第一位。戒随心所欲,严格遵守各项财经纪律,坚决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制度。通过典型案例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用身边人、身边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明底线、知敬畏。戒躺平摆烂,牢固树立“为官不为也是变相腐败”的风气,出台《关于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争先创优的意见》,加强对干部德、绩、能、勤、廉的量化考评,强化对平时考核结果运用,将干部选拔、教育培养、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贯穿到单位用人做事全过程全方位,营造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