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市:“三聚焦”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水平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12-26 14:43

为打造人才矩阵,引领高质量发展,2022年,津市市立足实际,瞄准干部能力刚需,将教育培训工作聚焦在思想性、专业性、实践性三个方面,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水平,为干部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供了支撑,推动了干部教育工作落地见效、行稳致远。

聚焦思想淬炼,教育规划“实”起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切实围绕新时期津市市经济社会发展对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围绕全局“早”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全市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从培训范围、培训要求、组织保障等方面对干部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突出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扣好人生的“精神纽扣”。围绕目标“定”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举办了23个培训班,设置专题教学单元、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安排首堂课程,推动系统权威进课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要求“严”落实。以“分级负责、分层培训”为原则,制定《津市市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量化指标》,压实主体责任。组织部门与党校人员全程督学、常态化巡查,并将学习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将从严教育贯穿始终,促进干部学有所得,让理想信念真正触及灵魂、洗礼精神。

聚焦专业训练,教育方式“活”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的补齐干部能力短板。精准施教,固本强基。以提升专业能力为重点打造定制课,开设组工干部业务知识培训班、乡村振兴业务培训班等19个部门专题培训班。以提升综合能力为重点设置特色课,紧盯干部短板空白,灵活采用知识讲座、现场教学等方式,开设公文写作、法律知识、组织宣传等基础性知识课程,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灵活运用,强化底盘。全面落实上级调训制度,安排领导干部“走出去”,今年以来共送训领导干部37人次。借力上级资源,围绕津市“6+3+1”工作任务,邀请省市专家学者来津授课。拓宽培训渠道,线下集中学延伸至“指尖课堂”灵活学。利用党建网微平台、共产党员等线上平台,收集学习资料,在“津市组工”微信公众号和津市党建网推送学习内容。特色引领,突出重点。今年3月,全市举办高质量发展战略培训班(第一期),培训对象为50名优秀科级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学制跨幅6个月。利用周末集中授课,共计40节次,100课时;现场教学5次、户外拓展4次、交流研讨13次,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重点开设了《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 推动常德经济高质量发展》《五好园区建设》等二十余个紧扣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课程。

聚焦实践锻炼,教育质量“优”起来。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多元互动,落实训后提质增效。培训内容有深度,优化覆盖。依托常德市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网络在线学习,组织620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完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升执法能力专题”等网络专题班,聚焦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知识培训、省情省策四个方面,确保全年科级以上干部网络培训达标。培训方式有温度,激发动力。打造互动型课堂,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并自选调研方向成立调研小组,撰写了《关于加强资本招商和基金招商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以信用积分为抓手深入推进乡村“三折融治”新模式》等高质量的调研报告。高质量发展战略班结束后,会择优选派30名优秀参训学员,2023年到江浙等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培训结果有力度,突出实效。注重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在全市实施年轻干部学历提升计划,统一购买视频课或现场教学。承诺三年以内取得研究生学历资格332人,2022年报考研究生考试人数119人,截至目前取得在读资格人数21人。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重要岗位学习锻炼,2022年提拔26名年轻干部到镇(街道)挂职、任职,16名到财政、教育、园区等重要行业部门任职,达到“以践促学”的教育实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