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以高质量公务员管理工作服务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12-26 14:45

2019年公务员管理体制改革以来,长沙市紧紧围绕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这条主线,不断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更好地服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高质量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

以规范化建设维护法规权威

图片

秉持依法管理基本工作准则,切实维护公务员法的权威性和统一性。健全制度体系,在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的框架内,结合长沙实际,对现行公务员管理政策进行调整、增补,围绕公务员平时考核、未担任领导职务的职级公务员管理、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和公务员休假等工作,出台十余项实施细则,确保上级政策法规落地落实。加强业务指导,严把“资格关、程序关、时效关、导向关”,每年定期对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贯彻执行情况开展检查,通过下发工作提示、定期走访抽查、集中督促整改等方式,推动基层单位开展自查自纠。严肃执纪问责,近三年来,共纠正违规职级套转和晋升69起、违规调动14起、违规考核定等2起、未及时调整工资23起,先后约谈、诫勉和调离组织人事岗位17人次。

以精细化管理提升工作质效

9A5A7388.jpg

按照“一盘棋”的工作思路,抓实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和业务提升,促进各项工作规范高效运转。优化工作机制,编制年度《全市公务员管理工作要点》,将工作细化分解到处室到人,实行“周调度、月小结、季点评、年考核”,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细化工作标准,将公务员管理工作细分为14大类,对应制定21项具体业务流程,收录77项政策法规和答复意见,汇编成《公务员管理工作手册》,让组织人事干部一目了然;将公务员考录阶段工作分解为近百个动作要领,逐一落实人员、场地、物品和时点,确保长沙公务员考录工作多年保持“零事故”“零投诉”。强化查漏补缺,常态化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从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乡镇公务员职级晋升、公务员津补贴等基层“急难愁盼”问题入手,深入一线走访调研,逐步完善相关政策,补齐工作短板。

以信息化手段助力服务升级

9A5A7376.jpg

工作人员使用公务员管理业务网络平台办理相关业务。

遵循“科学、高效、便捷”原则,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以数据支撑服务,自主开发公务员管理业务网络平台,有效串联各项公务员管理业务,实现“资料网上提交、沟通实时在线、业务自行流转、数据动态更新”。管理平台自带纠错提示、过滤筛查功能,能帮助用户精准把握政策,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管理平台上线以来办理各类业务3300余件,涉及6万人次,即时办结率100%,准确率100%,平均业务办理周期由原来的1周缩短至1-2天。以数据驱动服务,动态完善全市公务员数据库,对市本级公务员“进、管、出”各个环节进行实时监测和综合分析,形成《全市公务员现状分析和对策研究》报告,在领导班子配备、县乡换届、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参考作用。

以开放化理念打造共建格局

图片

长沙市委组织部举办公务员管理工作第一期业务沙龙。

倡导“学习共同体、奋斗共同体、服务共同体”理念,积极营造公务员主管部门、职能部门、普通公务员共同参与、开放包容的工作氛围。创设交流平台,精心组织公务员管理工作业务沙龙,先后围绕“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公职人员辞职后管理”“县乡机关职级晋升”等热点、难点话题,邀请上级公务员主管部门领导、相关专家和组织人事干部共同参与,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拓宽宣传领域,扎实开展公务员“四类”培训和业务培训,大力宣传“人民满意”公务员、公务员集体先进事迹,做好公务员表彰奖励后半篇文章,“公务员,事上见”理念深入人心。在“先锋潮”网站、长沙组工通讯、长沙晚报等党媒党刊开辟专栏,编印公务员管理工作精品案例,实现了公务员管理部门与广大公务员的双向互动和沟通。注重综合协调,建立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十余家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协同机制,在党管干部的工作全局中推进公务员工作,为长沙实施“强省会”战略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