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德才兼备的“橘树”干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26 15:43

塑造德才兼备的“橘树”干部

汨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苏红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出明确部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汨罗将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干部工作要求,践行“两个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屈原《橘颂》中的“橘树”风骨,争当德才兼备的“橘树”干部。

一、树立德才兼备的价值追求

把德的涵养与才的培育有机统一起来,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一是把学习二十大放在首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原文、学思想、悟原理,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领悟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工作要义。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入各级党组织“第一议题”、主题党日“第一内容”、干部教育“第一课程”、指导工作“第一遵循”,分级分类抓好集中轮训和专题培训,引导党员干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把思政建设抓在深处。结合汨罗深厚的文化底蕴,依托屈子文化园、任弼时纪念馆、开国少将吴咏湘纪念馆等教育资源,利用《屈子求索在 光焰万丈长》《弼时精神 浩气长存》《端午源头赛龙舟 团结拼搏向未来》等党性教育精品课,讲好汨罗故事。结合“四亮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汨罗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在完成重大实事工程和政治任务中增强政治本领,提升政治执行力。

三是把能力培训融入日常。利用日益完备的线上教育培训条件,将汨罗本土实践中摸索出的《创新“一梁五柱”新模式》《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生动案例纳入教材库,通过“汨罗江微课”进行线上培训,既做到突出主题、又做到贴近需求。邀请专家学者、业务骨干、寓外乡友等将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为基层干部送去新型科技理念和新技术。全面推行“五到五促”,让镇村干部参与处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实战实训中练就过硬本领。

二、鲜明干事创业的用人导向

突出好干部标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重基层、重担当、重实干。

一是坚持党管干部。认真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在选人用人上发挥好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遵循“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要求,落实“凡提四必”,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培养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队伍。

二是坚持精准甄别。围绕干部思想、作风、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地考察识别干部。在年度考核基础上,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分析、深入研判,既全面、辩证地评价干部,又科学、客观地分析班子。在干部调整时,既考虑人选条件、干部特点,又考虑岗位要求、班子结构,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对平时调研以及年度考核中发现的优秀干部,深入一线实地考察、多方印证、综合研判,及时使用。

三是坚持事业为上。注重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专业型干部的选用,对长期在基层一线、埋头苦干、敢于担当、群众口碑好的干部高看一眼,优先使用,进一步优化结构,增强整体功能。注重发挥好高新区的产业优势,加强企事业与行政单位干部的“双向交流”,把懂经济、专业较强的干部选到国有企业,把善管理的干部选到乡镇、市直单位,推动地方与企业开展深度对接、高度融合,激发干部工作热情和活力。

三、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推动坚定信念、严密组织、严明纪律。

一是从高认识,推进政治清明。加强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联系,及时交流信息,全面掌握日常工作中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及查处情况,以及领导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用好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巡视巡察、干部监督综合信息等多项监督成果,加强对政治监督情况的分析研判和管理运用,推动政治素质考察从“抽象”到“具体”,筑牢政治监督的“思想防线”,提升干部“政治自觉”。

二是从严规范,推进机关清廉。严格执行因私出国(境)备案审批、到龄退休审批、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及时和集中报告工作等制度。加强对审计问题的综合分析,从严规范领导干部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持续做好常态化监督工作。推进12380举报平台和来信来访等其它举报渠道的融合,充分发挥举报平台的线索收集和震慑的重要作用,将举报工作与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相结合,让制度的笼子密不透风。

三是从细着手,推进干部清正。紧盯关键少数和权力运行全过程,全面落实市级领导、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各单位党政主职对基层干部的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平时思想动态、工作业绩和“八小时”外“社交圈”等情况,抓早抓小、抓常抓长。弘扬斗争精神,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好容错纠错机制,理直气壮为党委选人用人当好参谋,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让干部真正感受到公道、公平、公正就在身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