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南岳区委组织部:“三个聚焦”种好“文明之花”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26 15:49

“同心掬得满庭芳,最是文明花开时。”近年来,衡阳市南岳区委组织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创建衡阳市三星级文明单位为契机,聚焦“党的领导”“思想引领”“服务大局”三大关键词,种好“文明之花”。

聚焦党的领导,种好迎光生长的“向阳花”。“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南岳区委组织部以党为阳,坚持党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创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持续健康发展。加强领导聚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成立了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部务会成员任副组长、全体干部职工为成员的创建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挂帅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抓,小组成员分头抓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添动力。迅速制定创建方案,多次召开部务会、动员会研究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将文明创建工作分解到各组室,明确到个人,增强了创建工作的持续性和连贯性。制度先行增效力。制定完善《中共南岳区委组织部制度汇编》,实施“五个一”,即“每周一工作调度,每周一工作简报,每月一工作提示,每季一内部点评,每年一集中考核”,以严督实查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实现文明单位创建体系化、制度化、常态化。

聚焦思想引领,种好常开不败的“月季花”。“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月季花是衡阳市花,被誉为花中皇后,一年四季常开不败。南岳区委组织部门积极将部机关打造成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字材料创作高地,让“思想之花”常开不败,常看常新。以理论武装“供给养分”。以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履职能力为重点,带头开展党性教育、主题教育、公道正派“三项教育”,每月组织开展道德讲堂、“衡曰”讲坛,运用“学习强国”、“南岳党建”公众号等广泛宣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到创建各个环节、融入到工作各个方面。以组工文化“固本培元”。精心打造“墙文化”,在办公区域建设文化长廊,悬挂爱护公共卫生、严禁吸烟等永久性文明宣传标示牌;大力倡导“灯文化”,开展“干部成长感恩谁”大讨论,树立“勤勉务实为民”的工作作风;温馨传承“家文化”,定期开展组工干部家访和健身活动,实现“五个一”,即每个办公室设立一个图书角、悬挂一批宣传画、放至少一盆绿植、建设一条文化长廊、每周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

聚焦服务大局,种好手有余香的“玫瑰花”。“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作为“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部门,南岳区委组织部始终保持一种昂扬的姿态和高度的热情,在宣传教育中争当先锋。以“一周一信息”推进“外宣、内宣、网宣”同步发力,高质量刊发每周工作简报,组建区乡村三级党员教育讲师队伍,举办“学党史、讲故事、践初心”微党课大赛,组织开展“百年华诞颂党恩·九九重阳践初心”主题活动、“承湖湘文脉·传红色基因”书法作品展、部机关干部职工趣味运动团体比赛、部机关红色家书朗诵比赛等各类创建活动10余次。在为民解忧中争当先锋。着力织密建强为民服务的基层组织体系,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火车头”,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等一线开展调研并走访慰问,推动“党小组建在屋场(网格)上”,常态化召开屋场(网格)恳谈会,在大抓基层基础中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解民忧、增民利、得民心。在志愿服务中争当先锋。大力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平台,以“设岗定责”为举措,将固定时间、固定形式、固定区域“三固定”与灵活时间、灵活内容、灵活服务“三灵活”结合,组织部机关干部在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创文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人次,构建了党员主联、群众互助、党群共治的基层治理模式,打造了“五治”融合党员群众互联互助基层治理新模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