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武陵区: 环环相扣奏响武陵干教新乐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26 18:11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今年来,武陵区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目标,着力在“选育管用”上下功夫,引领推动干部成长成才,环环相扣奏响干部教育培训新乐章。

下好先手棋,围绕“选”字奏“前奏曲”。选准方向。武陵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共邀请39人次省、市两级党校教授、骨干教师,20人次区级领导为主体班、专题班学员授课,课程既有理论高度又接基层地气。选准主题。培训课程紧紧围绕区委战略定位,做到与大局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为“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城”培育高质量干部队伍。区委每年安排20万元科研经费、200万元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并纳入年度预算。全面分析换届后乡镇(街道)新进班子成员的知识结构、工作经历,紧跟时代要求,紧贴基层实际,将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战略、城乡基层治理等基层亟需的专业知识作为专题课程。选准对象。一方面选强师资,积极提升我区办学质量,今年共有2名教师荣获省理研会一、二等奖。另一方面选优学员,结合武陵区实际,针对换届后干部队伍建设,集中力量抓好新进班子成员、专业型干部以及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以点带面,有效提升全区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并在主体班中实行单位“推选”与组织“精选”相结合,从源头避免出现重复培训现象,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实效。今年共举行主体班2期,专题班10期,审批业务知识培训自主办班60期。

打好组合拳,围绕“育”字奏“进行曲”。联动教学。围绕本地红色资源,与部门联动,同乡街对话。用好刘泽远烈士纪念亭、黄爱纪念地、田工爱心屋、常德“六女”惨案旧址等一批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与区纪委监委共同开设“廉政教育日”主题课程,强化学员廉洁自律、拒腐防变意识;结合我区发展先进工作,连同区委政法委开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下的常德实践”现场体验教学课;深入丹洲乡,依托艺丹沅党群文艺部落,打造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现场案例教学,依托中小学实践基地,擦亮红色文化品牌;走进芦荻山乡湘西北农贸大市场,开设产业兴乡现场教学课程。让参训学员从书本中走出来,在亲身体验和潜移默化中受到启迪。实践体学。开展课堂分享讨论,班级学习委员在课堂随机选取5至10名学员,围绕授课主题谈认识、述思路、讲措施,达到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教学目的。让学员接受党性锻炼,到湖南大学、省委党校等地开展调研学习,让学员开视野、找差距、提能力。线上促学。依托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平台,督促干部在疫情期间有效利用线上平台自主学习政治理论,将学习积分纳入党员考评内容并定期通报学习情况,干部线上参训率和完成率均达100%。

念好日常经,围绕“管”字奏“协奏曲”。班级管理自治。主体班培训规范学员自治管理,组建临时党支部,竞选班干部,班委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发动学员设计一件班服、创作一支班歌、编写一条班训、拍摄一则结业短片,通过有仪式感的班级文化构建达成共识。通过自治管理,学员自发签订《遵守培训纪律承诺书》,开展“入学第一课”纪律提醒,设置“学员手机口袋”和“学习园地”,形成共同学习、共同提升的良好氛围。学员活动自办。全面落实主体班学员封闭式培训要求,实行“阳光考勤”,建立学员考勤结果、考核积分日通报制度,学习委员组织每日一练,每日评选小组优秀学习心得,组织开展晨练、广播操、素质拓展、文娱晚会等多项活动,让学员既劳逸结合又各展所长,始终保持蓬勃的朝气和学习的热情。教学质量自评。及时开展教学质量评估,充分了解学员对干部教育培训的课程设置、考核考评、教学资源等意见建议,共对70余名历届学员开展座谈回访,累计征集改进意见建议30余条,使教师“教”和学员“学”更具互补性和交流性,用心用情烹饪干部教育培训“佳肴”。

树好风向标,围绕“用”字奏“交响曲”。通过实战检验培训。坚持学用结合,将工作实践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今年选派40余名年轻干部到乡街一线参与信访维稳、棚改征拆、疫情防控锻炼,不断增强干部推动重点工作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通过培训辅助识别。实行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带班制,常态化参与班级管理,发现和掌握班级学员的表现情况,结合干部考察结果进一步完善学员的“画像”。将主体班学员纳入巡察工作人才储备库,截止目前已有86名干部参与巡察工作。通过使用激励担当。在培训赋能后,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需要递进培养的年轻干部及时压担子,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特别是对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扛硬活、打硬仗、表现好的年轻干部在提拔重用或职级晋升中优先考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