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强化现代化建设技能人才支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27 10:46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战略擘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一、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理解把握精神的核心要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从整体上把握其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所以必然。

要从时代维度理解把握核心要义。党的二十大召开于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百年大党再启新征程的历史节点,着眼千秋伟业,前瞻世纪中叶,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要从政治维度理解把握核心要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用“三件大事”、16个方面辉煌业绩宣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心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要从理论维度理解把握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这些重大论断和重要思想、重要成果丰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和外延,为我们走好新时代之路,提供了更具实践广度、现实深度、历史厚度的思想理论支撑。

要从实践维度理解把握核心要义。报告主题突出、导向鲜明、结构严谨,“是什么”讲得明白,“为什么”讲得透彻,“怎么办”讲得具体,是党和人民的行动指南和行动纲领。我们要悟透新时代新征程上党的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以及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大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具体的工作部署。报告首次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作为一个部分,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论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进一步理顺了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内在联系。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二、全面总结十年标志性成就,坚定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信心。过去十年,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院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学院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学院发展取得标志性成就。获评湖南省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湖南省“卓越”高职院校、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湖南省“楚怡”高水平高职学校。

这十年,我们的人才培养实现了适应需要、人人出彩。培养毕业生近5万人,年均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连续5年荣获湖南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获评湖南省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学生参加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获全国一等奖10个,省一等奖及以上60个,毕业生受省级以上奖励800余人。

这十年,我们的产教融合实现了多维互融、深度推进。与广铁集团等18个铁路局、中铁二十五局等20个工程局、深圳地铁等12个地铁企业、香港铁路公司及全国56家地方铁路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南方高铁人才培养与技术合作联盟立项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内产教融合型企业达到10家。

这十年,我们的师资队伍实现了引育并举、量质齐升。招聘和引进教师300余人,引培博士8人。建立大师工作室8个。拥有全国轨道交通行业名师3名,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一级结构工程师等100余人。6人入选全国产业导师资源库,2人分别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优秀教师”。

这十年,我们的社会服务实现了双轨并行、多元发展。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高铁及轨道交通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年均横向技术服务到款额达到2000万元以上,年均完成对外服务700余万元。年均开办各类培训班100余期,完成培训10万余人天,创收1000万元以上。

这十年,我们的交流合作实现了互学互鉴、共建共享。与泰国、几内亚等国家合作成立“驻哇碧巴通职业技术学院高铁人才培训基地”和本科层次科纳克里大学铁路学院。输出高铁职教标准25项,派遣援几教师10人,培养泰国留学生55人、几内亚学生250人。国际交流办学案例入选国家职业教育质量年报。十年发展启示我们,只要坚持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就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三、推进学院教育高质量发展,强化现代化建设技能人才支撑。新时代的职业教育,承载着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目标任务上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结合学院“一建双创”目标,致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

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我们将在党的全面领导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坚持“五育并举”,强化思政育人,推进岗课赛证融通,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职业精神教育,打造支撑中国高铁持续领跑世界的人才培养高地。

始终把产教融合作为根本途径。我们将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校企人才共育、师资共培、基地共建、成果共享,加强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融合、教学标准和职业标准融合、课堂教学和企业培训融合、教师发展与产业更新融合、学生技能与企业技术融合,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始终把服务发展作为根本定位。我们将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高铁及轨道交通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和科技攻关,以服务发展的新成效支撑制造强国、质量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乡村振兴。

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根本标准。我们将加快推进“楚怡”高水平学校建设,高标准创建国家“双高”校和全国文明校园,努力实现办学层次和水平新提升,早日把学院建成行业领先、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职院校。

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我们将切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学院党委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引领保证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吴伟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