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县委组织部: 稳扎稳打过好组织生活 提质提效推动业务开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28 11:01

今年以来,桂阳县委组织部机关党总支部以“强化党建引领 争创示范标杆”为目标,不断丰富形式过好组织生活,切实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助推业务工作提质增效。

学习原文悟原理,树牢政治意识

始终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把学原文、悟原理贯彻组织生活全过程。每月利用主题党日、党员大会、党课等形式,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必学内容,组织全体党员以领学、轮读、研讨等形式,逐字逐句学原文、悟原理,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拥护“两个确立”。

同时,注重把学理论与学业务相结合,各支部每月通过召开支委会,组织总支委成员提前学习近期中央省市县各级政策会议文件精神,重点结合省市县委中心工作、基层组织党建重点工作、日常工作重点业务,制定学习计划,科学安排学习内容,再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业务、强本领、促落实,不断提升组工干部过硬的政治素养和精湛的业务本领。

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文章和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省组织部长精神、发展党员流程等内容,撰写学习心得80余篇。

丰富形式强内容,提升质量成色

为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提升组织生活质量成色,该机关党总支部注重不断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和内容,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在党员队伍管理上,该总支部根据所属党员工作特点,结合组织部门行业特点,“量身定制”了《党员积分管理评定表》。将讲政治、顾大局、讲团结;理想信念坚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时刻维护党的形象和党员良好形象,带头严格遵守党纪法规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作为“基础积分”。将参加“三会一课”,按时缴纳党费、推介工作亮点、落实“机关党员双报到”、竞评“组工之星”、“学习强国”等情况作为“个性积分”。每月初采取“党员自评、支部评定”的形式,为每名党员的每月履职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并记录备案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切实在支部营造起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同时,将组织生活内容分为常规动作和特色活动两部分。常规动作以学党章等理论书籍、重温入党誓词、缴纳党费、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通报积分管理等内容为主,并邀请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讲述入党故事、回忆入党初心。特色活动则根据当前重点中心工作和每月特殊时间节点,创新形式开展组织生活,使组织生活与中心大局、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例如在今年四月,我县一名回村任职大学生邓某突发疾病,高额的医疗费用让邓某家庭“不堪重负”,该党总支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捐款,并积极发动全县党员干部为其奉献爱心。同时,还曾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在清明节前后到烈士陵园扫墓;五月到舂陵国家湿地公园开展白色垃圾清理;“七一”期间前往邓华故居参观学习;10月后持续下沉到村(社区),深入一线参与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常态化的理论学习和丰富的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了党员身份意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强化了党性修养。

突出实践促转化,推进业务开展

桂阳县委组织部机关党总支始终坚持通过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以实际行动打破机关党建“两张皮”现象。各党支部结合每月主题党日同步开展“头脑风暴”,对近期各科室工作进行集中梳理,并就重难点工作任务开展交流研讨,通过集思广益,不断“碰撞”出新想法、好做法。今年以来,制定出台《桂阳县乡镇(街道)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履行抓基层党建“一岗双责”实施办法(试行)》,创新基层党建“7+N”的“账单式”考核,全面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倒逼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创新推行“制度下墙成册”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为村级党群服务阵地减负瘦身;制定出台《桂阳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十条措施》等系列政策,大力实施“金叶绽放”工程,总结推广“四种模式”,引导各村立足实际制定“一村一策”,今年全县所有的村经营性收入可达到10万元以上;在全市率先开展高素质党政人才引进,以最过硬的措施、最诚心的态度、最优质的服务,吸引来自全国各地高素质人才158名报名竞选,择优录取16名党政人才;创新开展“三分类”教学法,让在家党员、流动党员、老龄党员实现由“能训则训”到“应训尽训”的转变。

桂阳县委组织部党总支通过组织生活磨砺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在具体实践中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精诚团结、干事创业、担当奉献,以打造标杆示范为目标,在不断提升党支部工作质效的同时,推动全县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