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县:构建人才“全链条” 打造人才“新高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28 11:01

近年来,桂阳县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全面对接湖南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和郴州市“林邑聚才计划”,落细落实“人才新政52条”和“十百千万”人才工程,围绕人才“引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全面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为推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桂阳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一、种好“梧桐树”,厚植沃土吸引人才

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强引领。高规格成立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人才办工作力量,创新建立“定期议才”制度,定期组织召开桂阳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成员单位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人才工作,及时解决人才强县战略实施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难题,形成科学决策、分工协作、定期会议、信息互通和督促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党管人才落到实处。二是加大政策投入强支撑。坚持向党管人才政策要动力,结合桂阳县发展定位、功能布局、产业结构,制定出台《桂阳县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试行)》《桂阳县高层次人才服务直通车制度(试行)》《桂阳县人才安家及生活补贴实施细则(试行)》《桂阳县人才分类评价认定实施办法(送审稿)》等一系列配套文件,调剂80名事业编制建立“人才编制池”,为引进各类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开辟“绿色通道”。三是建立联动机制强落实。制定出台桂阳县《党委(党组)书记抓人才工作制度》,全面压实党委(党组)书记抓人才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把人才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范围,并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切实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的工作责任,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格局,为人才工作有序有力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广发“英雄帖”,不拘一格引入人才

一是紧扣产业发展引人才。聚焦桂阳产业发展需要,大力实施招才引智工程,采取“人才跟着项目来,项目带着人才走”的柔性揽才模式,帮助企业引进120余名高层次紧缺专业人才;与5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开展战略咨询、论证评估、项目合作和人才培养等,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促成一批重点项目落户桂阳。特别是今年5月,组织桂阳县高新区9家重点企业赴湘潭市、吉首市开展“企业高校行”专项招才引智活动,现场达成就业意向6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人,切实为企业解决了人才紧缺难题,实现了“产业链”与“人才链”互促互进。二是聚焦民生需求引人才。聚焦涉及民生的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推进自主引才和市场化吸引人才相融合的方式,积极开展“企业高校行”“名校优生”专项引才活动,公开引进教育、医院等事业单位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38名,其中引入硕士研究生9人,副高级职称11人,引进其他急需紧缺人才122人,高层次高素质人才引进数量创历史新高,为桂阳县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三是立足长远发展引人才。在全市率先开展高素质专业化党政人才引进,拿出最过硬的措施、最诚心的态度、最优质的服务吸引人才。在待遇上,除了政治待遇和为期5年的生活补贴、租房补贴以外,在桂阳服务满3年,还给予20万元购房补贴。这一“真金白银”的硬措施,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留学生等高素质人才158名报名竞选,经过择优比选,聘用16名高素质专业化党政人才。这一创新举措和过硬措施,不仅为桂阳县高质量发展储备了优秀高素质人才,更为全市乃至全省引进高素质、高层次人才提供了有益探索和经验样板。

三、做大“蓄水池”,搭建平台育强人才

一是立足本土育青苗。大力实施年轻干部“薪火工程”,持续推动“墩苗”“铸魂”“赋能”“优配”四大行动,定期组织全县潜力大、后劲足的年轻干部召开座谈会,及时了解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有意识、有计划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乡镇一线、项目一线、招商一线等进行“墩苗压担”,选派2名年轻干部赴大湾区进行沉浸式学习,择优选派20余名年轻干部赴信访维稳、应急管理、巡视巡察、招商引资、园区企业等一线锻炼,让年轻干部在重大一线成长成才、担当作为。二是技能培训提质量。突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在县职校利用“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与重大企业开展合作,实行订单培训,建立“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班”6个,为企业培育职业技能人才1454人。同时,建立完善了“互联网+就业(就业扶贫)”信息平台和就业超市,开展全方位就业招聘服务,举办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招聘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线上线下招聘会30余场,为200余家企业发布线上岗位信息2万余个,惠及3000余人。三是聚焦乡村促振兴。大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工程和“直播带货”培训计划,以村民“点餐式”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电子商务、电工、电脑、育婴、养老护理、家政服务及农业特色养殖、种植等就业创业培训。今年,共培训实用人才带头人1100余人次,培养种养能手等“土专家”和“田秀才”680余人、直播带货人才260余人,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懂创业、敢创新、善管理、能带头的乡土能人。同时,注重发挥人才对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持续选派49名科技特派员,与100名专技人才组建服务团,定期深入村组助力乡村振兴,引导各类专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达5000余人次,助推乡村振兴跑出了“加速度”。

四、当好“店小二”,用心用情服务人才

一是定期联系纾难题。建立县委书记抓人才工作责任清单和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一对一”名单,主动为来桂阳工作人才提供“保姆式”服务。今年,为各类专家人才排忧解难、争取荣誉,帮助解决好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问题60多件,着力解决了人才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使人才无后顾之忧、安心置业,营造了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一流环境。二是优化服务强保障。加大对人才工作的资金投入,在县级财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每年设立不低于5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实行专项审批、专款专用,由县财政列入年度预算,用于人才资源开发和兑现政策奖励,拨付翔龙公司综合扶持资金100万元。加大人才创新创业金融、政策、平台等扶持力度,全年发放小额贷款3000余万元,解决人才创业资金难题。积极推进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人才服务专窗,为人才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政策、工作、生活等点对点服务。三是正面激励树导向。持续加大对优秀人才的宣传推介力度,每年选树一批扎根基层、在重大一线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高层次人才进行表彰奖励,兑现政策红利。今年,为5名优秀人才摄制短视频宣传,1名优秀人才推荐评选为全市“最美科技工作者”,3名人才推荐评选“郴州市十大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才”,3名人才推荐评选“郴州市十大乡村名匠”,全县上下尊才、敬才、爱才、留才的氛围更加浓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