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四强化”开启老干工作新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28 16:19

近年来,洞口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坚持党建引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职能定位,通过“四强化”引导老干部积极发挥余热,不断推动老干部工作上台阶、开新局、谱新篇。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常新、永葆初心、传承红心。将政治引领放在首位,把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重点,不断引导老干部领悟“两个确立”,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重点,每月下发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工作提示;在县老干部活动中心组织6场时事政治专题讲座,600余人次参加。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号召全体老干部积极学习二十大报告原文、全面准确掌握二十大精神,在老干部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强化支部堡垒建设,筑牢离退休干部党建制度体系的“梁、基、柱”。对全县8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进行了调研摸底,督促指导因支委年纪大、管理不力的3个党支部进行了换届;对全县40个机关党支部党员的身体状况和外出居住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根据摸底情况,为居住在洞口,身体条件允许的退休干部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同时为身体不便的退休干部党员送学上门,做到了应训尽训,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员向心力、凝聚力。深化县“五化”党支部创建,争取好中创优,示范培养。2022年全县完成了2个县级示范党支部的验收,创建了1个省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个市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新建“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2个,离退休干部党建水平得到整体提高。

强化先进典型树立,焕发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勃勃生机。注重挖掘老干部和退休干部党支部中的先进典型,通过选树先进典型,给老干部以鼓舞和力量,将有形的正能量传达给广大退休干部党员。2022年,通过层层推选,统战部退休干部曾又成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其优秀事迹在省、市媒体报导。老干部艾兴元助力乡村振兴的先进事迹《情系乡村振兴的最美老干部——艾兴元》在《湘潮》杂志发表,成为了广大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的标杆。县人民检察院退休干部党支部以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认可,县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在全县党组织书记大会上推介其工作经验,并组织10余个党支部前往参观学习,发挥了省级示范党支部的引领作用。

强化平台搭建,激活“银发力量”绽放时代光华。着力打造“老有所为”平台、“建言献策”平台、“银发力量”志愿者平台,打通服务渠道。今年老干部通过调研对县城发展建设提出29条意见建议,均被县委采纳,加快了县域发展。老年科协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积极助力乡村振兴,通过技术指导帮助农户建设了竹市家禽养殖基地、黄桥镇雷霆柚树种植基地和洞口亿丰农林牧有限公司的油茶基地等6个科技示范基地。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志愿者队伍,在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创建文明城市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江口退休干部党支部志愿队持续为猕猴桃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检察院退休干部党支部志愿者在创文行动中担当作为,劝导行人车辆遵守交通秩序;人民医院退休干部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勇敢逆行,深入一线,维护人民医院常设核酸检测点的秩序,为群众传播正确的防控知识;司法局退休干部党支部志愿者为群众普法,提供义务法律咨询,为洞口“三区一中心”建设贡献余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