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朱治国:感悟生命答卷 锤炼过硬“三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29 15:09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作出决定,追授青海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原书记朱治国同志“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并在组织系统广泛开展向朱治国学习活动。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我们要认真感悟朱治国同志的生命答卷,锤炼政治定力、实干能力、担当魄力。

从“把根深深扎入基层”中感悟信念如磐、对党忠诚,锤炼“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政治定力。21岁的朱治国通过考录后服从组织安排,没有留恋城市的繁华,来到了距离西宁市800公里以外的戈壁乡镇工作。风沙大、交通差,吃住苦都没有消磨他扎根基层的信念,反而“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任劳任怨,乐在其中。即使担任青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也仍坚持“到基层去,多走多听”的志向。全部力量奉献基层、全部精力倾注基层,是朱志国一生的政治信仰。新征程上,我们要学习朱治国信念如磐、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时刻关注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我们就执行什么。主动到基层一线去,到发展一线去,到矛盾最多、困难最多的地方去,在面对重大风险考验时昂扬起忠诚于党、报效于民的“硬脊梁”。

从“让村、社区干部有干头、有盼头”中感悟实干笃行、踔厉奋发,锤炼“人生万事须自为”的实干能力。朱治国分管基层党建期间,发现村“两委”干部绝大多数都只有初中及以下文化水平。这也成为制约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为此,朱治国展开深入调研,联合青海开放大学、市州电大骨干教学力量赴湖南“取经”,科学规划专业课程,还制定激励报名的有效办法。不到三年时间,青海省成千上万的基层干部、村两委成员迈进校门、获得学历,成为有文化懂技术的带头人。此项组织工作也被很多其他省市借鉴。党员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要像朱治国一样,始终坚信业绩是干出来的,奇迹是闯出来的,在工作中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用实干能力、实干业绩答好时代之问、人民之问。

从“思路清晰敢拍板,让人踏实”中感悟担当尽责、敢于斗争,锤炼“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担当魄力。面对陶北村建设乡村旅游小镇的项目争议问题,在村“两委”几番沟通无果,股东丧失信心的情况下,朱治国反复研究相关政策,在确认项目合规合法后坚定拍板,保证项目顺利推进。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和政治本色,也正是因为朱治国敢担当、乐担当,当地干部群众才都信他服他。我们要学习朱治国敢于担当、善于斗争的可贵品质,无论条件多么艰苦、问题多么艰难、任务多么艰巨,始终敢拍板、挑重担,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始终相信“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用担当作为的铁肩膀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朱治国用自己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回答了如何界定人生价值的深刻问题,同时也回答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坚信,今后会有无数像朱治国一样优秀的组工干部用实际行动助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稳步前进。岁月为证,山河为凭!(作者:陈思慧 怀化市鹤城区黄金坳镇选调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