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多措并举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29 15:12

古丈县以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拼劲十足的干部队伍为着力点,进一步优化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严格培训管理,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聚焦学情,精准施教

坚持干部教育培训与重点工作同向发力,不断优化培训内容。突出政治导向。坚持主体班次“培根铸魂”主题,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干部培训教育工作全过程,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工作主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需求导向。按照“干什么学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的原则,区分领导干部、年轻干部等不同群体,围绕意识形态责任制、乡村振兴等专题,采取主体班次和专题班次点名调训的方式开展精准培训;围绕县域经济特色产业发展等实际需求,分领域举办产业发展、电子商务等专题培训。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班次16期,培训党员干部3665人(次)。突出创新导向。创新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演讲比赛等特色鲜明的培训方法,增强学员与教员、学员与学员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结合干部成长规律,不断加强干部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新知识新技能等方面的知识培训,不断优化知识结构。

创新载体,丰富形式

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吸引力和实效性,推动干部听得进、学得好、用得上。坚持重点培训和全面覆盖相结合。围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针对基层干部和农村基层干部培训需求特点,建立任务清单,采取县级示范培训和基层广泛培训同步推进的方法,分级负责、分层实施、分类施教;利用“互联网+党建”云平台打造“线上线下”同步教育新模式,建立县、镇、村三级视频会议系统,将培训延伸到村主干,确保培训全覆盖。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积极配合省州完成乡村振兴、应急处突能力提升等专题调训;邀请省州行业专家和技术能手进行专题或者业务培训;用好省州两级干部网络学院平台资源,积极动员全县干部结合岗位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课程,按时完成网络学院调训、学时任务。依托宁乡市对口帮扶古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交流共享,共组织1期130人次通过线上教学开展干部人才专业化能力提升。坚持现场教学与基层党课相结合。结合党内集中教育党员干部讲党课的好做法好经验,把讲党课活动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邀请宣讲团集中宣讲、组织党员干部实地开展“体验式”观摩学习等形式多样的讲党课活动。举行“微党课”下基层、进企业、到车间活动,通过打造“实景课堂”,让讲党课既成为学习理论、增强信心的“压舱石”,又成为破解难题、引领发展的“催化剂”,改变了传统的单一式“理论灌输”,实现党课“说教式”向“共享式”转变,让党员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通过“院坝小讲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健全机制,严格管理

坚持“严”字当头,切实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督学、考学、评学。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凝聚工作合力。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等10个部门单位成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联席会议,统筹指导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沟通交流,分析研究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整合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资源,集中力量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突出问题,促进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健康发展。健全“考核运用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严格实行跟班管理制度,建立教学管理、学员管理、工作管理等培训管理制度,培训期间互动交流,培训结束结果及时反馈,确保培训质量。推行“撰写心得+交流研讨+闭卷考试”相结合的考评机制,把干部在培训期间的考核评价作为干部年度考核,任职考察、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完善“监管机制”,促进管理规范。建立培训教师、培训课程、参训学员、教学质量“四位一体”的培训质量评估机制,注重全面提升教育培训质效。通过组织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召开集中座谈会等方式,对教学管理、课程设置、工作保障等进行客观评价,评价结果作为调整优化培训形式、改进培训工作的重要依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