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活“指挥棒” 激励“闯创干” 衡阳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平时考核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30 08:46

衡阳市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干部考核功夫下在平时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中组部平时考核工作联系点“试验田”优势,积极探索创新“自选动作”,舞活平时考核指挥棒,激励干部“闯创干”。今年7月,该委在中组部召开的干部考核课题成果交流运用暨联系点调研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推行“四个结合”,使平时考核评价更趋全面。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制定《衡阳市纪委监委机关加强和改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推行“四个结合”考核法,即把平时考核与机关党建、业务工作、内部监督、年度考核相结合,每季度分别实行“同一支部考、同类岗位考、综合部门考、主管领导考”,从不同层面考量干部,使干部印象更加立体丰富。以第三季度为例,由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机关党委等综合部门组成联合考核组,通过谈话深入了解考核对象德能勤绩廉。今年以来,好等次累计次数达到一半及以上的有78人,均为部门主干力量,且公认度较高。

探索“两讲一提”,为平时考核注入新内涵。创新提出“两讲一提”(讲成绩、讲体会、提建议)考核模式,作为培养干部、关心干部、促进干部成长的重要抓手。每个考核周期,由考核组牵头召开“两讲一提”民主测评会,变原来的“书面考”为“现场考”,考核对象现场述职,接受大众检验和评议。通过“晒一晒、比一比”,营造见贤思齐、崇尚实干的浓厚氛围。100余名干部主动投身反腐败斗争、乡村振兴等实践一线淬火历练、建功立业。今年以来,全市立案2115件,同比增长11.2%,严肃查处粮食、民政、人防、教育、国企等重点领域一批典型案件。纪巡审联动监督、信访积案“动态清零”、制度“补丁”机制、清廉衡阳建设、内部监督等多项工作受到上级肯定与推介。引导干部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利用平时考核定期总结政治业务学习体会,工作领域、热点问题探索思考和实践锻炼成长感悟,定期分享所学所思所悟,促进共同进步,50余篇优秀心得体会被内部刊物《清风文苑》采纳。鼓励干部积极建言献策,对被采用的“金点子”,平时考核予以加分。今年以来,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200余条,梳理反映集中的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通过开展谈话调研、加大干部轮岗交流、举办专题培训班、研究规范管理措施等,使干部提出的意见建议都能得到回应,激励全员参与机关建设。

强化“四个挂钩”,为严管厚爱提供刚性依据。把平时考核结果与干部提拔使用、年度评优、奖励表彰、日常监管等四个方面紧密挂钩。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提拔使用干部前充分参考平时考核情况,均从好等次较多的干部中重点考虑,真正让“优秀者优先”。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优秀监督检查人才库、优秀审查调查人才库、优秀综合管理人才库,根据平时“画像”,将47名综合表现突出的干部纳入“四大人才库”,为干部使用及人才培养提供重要参考。年度考核评优从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累计次数达到一半及以上,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干部中产生,将全年度均为好等次的11人直接定为优秀等次。推荐1名平时表现突出的干部参加全市先进工作者评选,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明确8种可直接定为一般或较差等次的具体情形,4名干部因违反约束和监督负面清单受到组织处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