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用好人才“第一资源” 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30 10:32

娄底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把用好“第一资源”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争先创优的“关键一招”,着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千方百计畅通引才渠道。以开放开明的胸怀、主动积极的态度,不拘一格引进各类人才。发动园区企业,组团赴长株潭、武汉以及娄底本地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走访对接,加强校地校企联系交流,促进政产学研战略合作,引进企业急需人才。出台“专精特新”人才、技能人才等制度,拿出“真金白银”,建设专家楼,落实新购住房补贴、生活补贴、企业引才补贴,以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吸引人才。依托中部地区“材料谷”的主阵地,紧紧围绕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两大产业,实施产业引才工程,进一步健全帮助企业引才机制,通过合作经营、联合攻关、技术入股等多种方式,吸引各类人才到娄干事创业。

多措并举拓宽育才途径。立足产业发展实际,注重在生产一线培育人才,在园区建立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并继续举办园区职业技能大赛、“技术能手”、“经开区工匠”评选等活动,以实践锻炼、技能竞赛等方式提升人才实操能力。加强校企合作培育人才,充分利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娄底职业技术院、娄底技师学院、潇湘学院等资源,加大委培资金补贴力度,“量体裁衣”推行“订单式”、新型学徒制培训模式,实现技能人才供需无缝对接,提升大专院校人才培养对园区产业发展的支撑。鼓励企业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发挥企业技术骨干作用,积极开展“传帮带”行动,传授技能和经验,切实加强人才队伍梯队建设。

提升服务优化留才环境。积极营造拴心留人的人才生态,改善人居环境,大力推进产城融合,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交通出行、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江龙路和湖南师大附属春元学校建设,着力提高生活、社交、娱乐、健康等“软件”服务水平。加大人文关怀,大力营造尊才、爱才、惜才的社会氛围,增强服务意识,当好服务员,主动为人才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解决人才安居就医、子女入学、配偶就业、职称评审、社保医保等关心的问题,确保各类人才干得开心、住得安心、生活舒心。

不遗余力搭好用才平台。坚持人才满意导向,努力搭建好干事创业平台,加快推动钢铁新材、工程机械、新材料以及电力科技等产业发展,形成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兴产业的良性循环。着力建设创新平台,支持涟钢、三一、VAMA等领军企业牵头构建钢铁新材、工程机械技术创新联合体,围绕高强钢、硅钢积极创建国家级实验室、技术中心和孵化器,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创新平台。加大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力度,将人才收入、职称评审与工作实效、成果转化效益直接挂钩,让人才学有所用、用有所成。

(中共娄底市委组织部供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