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2,衡阳人才工作这样“出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30 15:00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即将过去的2022年,衡阳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加快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实现衡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加强统筹调度,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篇

1.市委人才工作会议

3月3日,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要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压实责任链条,坚持全市“一盘棋”。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通人才工作各个环节的“肠梗阻”。要营造良好环境,充分释放人才红利。

2.领导小组工作规则

4月8日,市委人才办严格对标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要求,起草完善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增加相关市领导为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增加9个市直单位和人民团体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效健全工作机制。

3.衡阳市“十四五”人才雁阵行动计划

7月7日,总纲性文件《衡阳市“十四五”人才雁阵行动计划》正式印发,目前共配套有20个落实行动计划的实施办法,形成了涵盖“高中低”各层次,贯穿“引育留”全链条,涉及“产学研”各领域的“1+N”人才政策体系。

拓展渠道方式,增强引才“磁场效应”篇

1.日本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颉

今年3月,衡阳成功引进日本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颉团队,李颉院士担任衡阳市雁城区块链研究院院长,成为衡阳全职引进的首位院士。

2.市属企事业单位集中引才

4月28日,衡阳市发布2022年度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引进需求目录的公告,涉及用人单位165家和引进岗位1445个。简化引才程序,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采取“面试面谈面签”方式全职引进硕士研究生及以上人才800余人;同时,柔性引进专家人才102人。

3.市校企合作“博士行动”第二季

7月21-22日,衡阳成功举办“智汇潇湘·雁聚衡阳”博士行动(第二季)——市校企合作引才洽谈暨百名博士集中签约活动,精准邀约178名博士来衡对接洽谈,4所驻衡高校、68家本地企事业单位现场与122名博士签订意向协议。

强化自主培养,厚植人才成长沃土篇

1.校企联合育才

5月19日,出台《关于促进高校和中等职业院校以及技工院校毕业生服务本地企业的实施意见》,支持职校技校深度对接重点产业需求培养技能人才,引导4所技工院校增设制造业紧缺性专业9个。

2.双创平台建设

2022年共推荐申报国省级双创平台32家,其中:省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7家,省级博士后工作站1家,省级专家工作站4家。4月6日,衡阳市蔬菜研究所获评湖南省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

3.专家人才带培机制

11月29日,评选市级首届优秀科技工作者22名和“小荷”科技人才项目24个。12月5日,开展优秀专家人才结对帮带青年科技人才工作,每名市优秀专家人才与1-2名青年科技人才进行结对帮带,帮助青年人才成长进步。

深化体制改革,激发人才双创活力篇

1.专场科技成果对接会

5月26日,衡阳市举行2022年科技成果对接会湖南工学院专场,发布120条重点产业企业技术需求清单,促进成果交易、转化20余项,着力打通科技人才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2.推进“万雁入乡”

选派2022-2023年度挂职科技副县(市、区)长8人,省市县科技特派员678人,统筹整合科技特派员、科技专家服务团等人才资源,组成“万雁入乡”行动产业人才方阵,服务范围覆盖400多个行政村,200多个经济组织,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265个,建立特色产业基地52个。

3.市人才发展集团

11月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组建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组建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选优配强力量,注重发挥实效,把市人才发展集团打造成为市场化人才中介服务行业的标杆企业,成为推进“三强一化”建设、打造区域人才中心的重要力量。

提升服务水平,优化人才生态环境篇

1.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专家人才

4月22日,下发《关于做好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的通知》,市县两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分别联系服务1-3名衡阳市首届优秀专家人才,该制度是衡阳加快推进人才强市步伐和建设人才高地,拓展专家建言献策渠道,营造招才引智良好氛围的一项重要举措。

2.青年人才联谊活动

5月20日,衡阳市“雁聚英才 牵手而来”青年人才联谊活动浪漫开展,近年来引进的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各行各业、各界的优秀青年人才欣然赴会。此次联谊活动有效帮助埋头于事业发展的青年才俊寻觅知音、邂逅爱情,为单身青年人才搭建交流感情、缔结情谊的桥梁。

4.申旭辉院士沙龙和新进博士代表交流座谈会

6月2日,举办“智汇潇湘博兴衡阳”— 衡阳市新进博士代表交流座谈会,组织、人社、科技等多部门在会上为新进博士答疑解惑,助力博士人才更好发挥作用。11月29日,开展申旭辉院士沙龙,邀请申旭辉院士与园区、高校、企业代表从自身研究领域、科研经历、感悟收获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申旭辉院士表示将与家乡加强联系,拓宽合作渠道,携手衡阳籍在京人才回报家乡,为衡阳发展建设献智献力。

4.雁城英才一体化数字平台

统筹整合人才补贴、子女入学、配偶安置、交友联谊、安居保障、医疗保健、交通出行等政策待遇和优质服务,实现人才业务线上“一站式”办理,给予人才更优服务体验,平台预计于2023年年初正式上线。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让我们一起致敬这座呼唤人才、成就人才的城市

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

让我们一起,与衡阳雁城

踔厉奋发,笃行致远!

2023

一起向未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