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们的驻村故事】帮出特色 振兴洪潮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1-02 10:12

2021年5月以来,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尽锐出战、倾力支持驻村工作,先后选派6名同志奔赴洪潮村,在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推动洪潮村实现乡村振兴目标凝聚起了广泛的人心力量支持。

图片

洪潮村全景俯瞰图

推动学理论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扬后盾单位的教培专长,牢牢把握“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要求,一方面抓住“关键人、关键事”,组织工作队、村“两委”和党员群众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乡村振兴实际学懂弄通其中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战略部署;另一方面强化“大宣讲、大研讨”,扩大学习宣传覆盖面,开展驻村第一书记讲党的二十大专题党课3次,组织召开院落会、屋场会10余次,运用“党员干部带头讲、村民群众踊跃学、村村响天天播”的形式,让广大党员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同时,驻村工作队还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开通“新化县洪潮村”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喜迎二十大”和“学习二十大”专题,通过播理论、传知识、晒成就、强信心,方便快捷和灵动鲜活的理论学习方式受到广大村民的喜爱和关注,目前公众号关注量、阅读量稳步提升,开通3个月即实现阅读量超10000次的目标,为助力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探索了新的路径。

推动固成果

集中精力做好主责主业

为摸清家底、掌握动态,驻村工作队对全村503户进行6次大走访,并及时、准确、规范地建好各类资料台账,特别是对省监测平台反馈的重点人员、71户监测户脱贫户进行了重点排查走访,深入了解家庭收入、各项政策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情况,并对家庭人均收入进行了严格测算,有效杜绝了“应纳未纳、体外循环”等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情况发生。

驻村工作队还广泛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做好困难群众关爱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例如监测户姜晓峰是听障人士,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无法及时医治,工作队全程陪同他到长沙检查、安排在长沙的食宿,并联系上海力声特公司和光大银行申请人工耳蜗救助项目,目前手术已顺利完成,为帮助姜晓峰重新获得正常务工能力、大幅度增加家庭收入打下良好基础。

为抓细抓实为民办实事工作,驻村工作队专门列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截至2022年12月已为全村村民办理45件实事,73户家庭、219人次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图片

民进省委会在洪潮村举办“医教同心惠民 助力乡村振兴”走进新化活动

推动兴产业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中心任务来抓,每年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乡贤以及村“两委”会议,集思广益讨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方案。通过巩固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带领洪潮村闯出了新路子,实现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0多万元,位列桑梓镇第一名。

驻村工作队根据村基本条件,大力推动发展与村自然资源相符合的种养殖产业,目前一共成立了5个专业合作社和1个草莓园、1个渔场。其中牛栏山杨梅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主导产业项目之一,与全村71户监测户脱贫户通过务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每年发放经果林分红近50000元。

为进一步培育新兴产业,村引进了辉耀梅岭旅游开发公司对2000余亩山地和林地流转进行农旅综合项目开发,打造集高品质农产品种植、农业观光体验、健康养生以及研学基地于一体的复合型生态农业综合体。项目总体规划面积约158公顷,其中设施建筑用地面积约7.33公顷,设计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以上。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衔接和推动下,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各类投资560多万元,项目产业路、生态游步道、渠道及蓄水池等基础设施已完成建设。在生态种植片区,已完成对杨梅林、油茶林的整修和技术改造,60余亩的稻田养鱼项目开始正式运营。项目的推动和发展还带动了村民就近就业,2022年累计增加村民务工收入超过10万元。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接下来的驻村帮扶任务将更加艰巨,意义也更加深远。省社会主义学院驻村工作队将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八个推动”持续发挥统战工作优势,助力洪潮村实现乡村振兴。

图片

洪潮村辉耀梅岭旅游开发产业—稻田养鱼项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