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岳阳楼区:从严管理常态化 从实监督全过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3 16:07

近年来,岳阳楼区坚持谋事在前、管事从严、做事求精,从政治建设、日常监督、选拔监督和作风监督等方面切入,全面强化干部队伍的监督,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干部政治监督。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从严从实抓好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制度建设,对标上级要求,出台适合楼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十条强化措施和十条负面清单》、《开展对区直单位“一把手”监督专题谈话实施方案》等规范性制度文件,确保有据可依。加强思想引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主要批示指示精神,执行区委常委会学习新时代新思想“第一议题”制度,并加以推广,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股室负责人、股室负责人与其他干部谈心谈话,确保谈心谈话全覆盖。以政治建设考察为契机,全面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政治素质,按考察结果分类处置,该约谈的约谈,该调整的调整。

二、以“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做好干部日常监督。务实开展日常监督,坚持“督人”和“督事”相结合,制定实施区委书记与街道(乡)党工委书记、区直单位“一把手”专题监督谈话、组织部长约谈等系列工作制度,紧盯街道、部门“一把手”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关键岗位人员,既深入查找在执行末端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力、不到位等问题,又坚持边督边改,强化督促指导,及时推动整改、解决到位。以“四个十严禁”专项整治为契机,加强八小时外的监督,做到常若有人,旁若有人。今年来,区委书记围绕老旧小区改造、自建房整治、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分别对15个街道(乡)党(工)委书记、78家区直单位“一把手”开展了专题谈话;同时,根据组织部长约谈制度,及时谈话提醒、约谈函询60人次,让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

三、以“处处如履薄冰”的警觉性做好干部选拔监督。坚持严格执行各项选用制度,不打折扣、不做减法、不违原则。认真贯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制订出台《岳阳楼区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综合运用干部监督信息成果办法》,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审计部门互联互通,充分运用考核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资源,经常性、多角度了解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和德才表现,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备案审批、经济责任审计、“凡提四必”等工作制度,形成分工负责、协同运作的干部选拔监督工作机制。今年来,我区共调整干部11批次,涉及干部406人,职级晋升349人,未出现一例程序不规范、带病提拔等违规违纪情况。

四、以“环环必须紧扣”的敏锐度做好干部作风监督。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关乎政治生态、关乎工作大局、关乎长远发展的关键大事。对照“全区干部作风建设年和工作标准提升年”要求,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培训班、三级干部会议、社区工作者会等会议,组织全区负责干部集中观看作风警示教育片,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联合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国家公职人员打牌赌博、违规吃喝、收送红包礼金等突出纪律作风问题整治行动,组织全区800余名副科以上干部签订承诺书,对党政“一把手”开展廉政提醒谈话,通过谈话促进干部主动上缴违规收受的红包礼金,较好营造了岳阳楼区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环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