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县:做好“三个日常” 提升经常性监督效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15 18: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近年来,炎陵县着重从来访信访、谈心谈话、警示教育三方面做好干部日常监督,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来访信访。信访工作是干部监督工作的一种形式,是群众监督干部的一种表现。群众既可通过12380举报平台、短信等线上方式,又可通过来访、信访等线下直接举报方式开展监督。组织部干部监督部门在接到举报后,对反映的内容调查核实,并按规定作出相应处理。对情况不属实的,旗帜鲜明、精准规范、及时大胆为干部澄清正名;对反映问题属实或部分属实,但违纪情节轻微,构不上追究纪律责任的,进行批评教育或作出书面检查,并责令其限期整改;对反映问题属实,且性质严重、有错不纠,造假或隐瞒事实真相,欺骗组织或打击报复举报人的,需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按规定移交立案调查处理。

突出谈心谈话。坚持把育人与用人有机结合,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着重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和督促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强化日常谈话、任职谈话、信访谈话和提醒谈话制度的“预警”作用,实行“三必谈”制度,即凡提必谈、凡举必谈、凡约必谈。新提拔干部集中任前谈话,注重对廉洁自律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对个别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帮助。近年来,谈心谈话达1500人次。

突出警示教育。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纳入单位党委(党组)和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作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程。在换届选举中,分别在县委常委会议、全县乡镇换届动员大会暨业务培训会和全县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动员大会中宣传和学习换届纪律,组织观看警示片《镜戒》和《警钟长鸣》,营造公平公正的换届选举氛围。借助“神农党建”“清风炎陵”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定期推送廉政建设小故事、警示教育纪录片,引导党员干部常学常新,做到以案为戒、遵纪守法,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