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县:“四个强化”织密干部监督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4 10:14

嘉禾县坚持严的主基调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强化思想、制度、日常、联动四大监督,不断拓宽监督视角、织密监督网络、发挥监督实效,推动干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思想教育,筑牢干部监督“防火墙”。把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县委常委会成员以上率下每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1次政治理论学习,各乡镇各部门从严从实高标准开展。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坚持教育、警示、预防“三优先”,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三会一课”、党校集中培训等方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筑牢党性根基。同时,通过嘉禾网、嘉禾手机报等渠道,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政策条例进行宣传解读,提醒和教育广大干部提高自律意识,强化党性锻炼,形成自我监督约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完善制度,扎牢干部监督“铁栅栏”。针对干部监督管理滞后、执行力度小等问题,建立“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机制,开展监督检查和政治巡察,对各个渠道发现反馈的问题汇总形成一个台账,建立乡镇、部门两份清单,明确党委政府和行业职能部门的双责任,以双问责加压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在党委政府和行业职能部门的双销号。完善落实诫勉、函询、任前集体谈话日常监督制度,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朵、扯袖子”,防止“小病”变“重疾”。综合运用督查调研、全员谈话等制度,推动监督下沉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落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民主测评必测、个别谈话必谈、征求意见必听、反映问题必核。

强化日常监督,拉好线上线下“警戒线”。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教育警醒、保护干部”原则,紧抓全程监督主线,把监督措施贯穿日常管理。线下通过实地调研、集中座谈、个别访谈,参加主题党日、重要会议等方式,近距离了解、发现干部,倾听群众对党员干部生活作风等方面问题反映,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扯袖子”“咬耳朵”。线上借助网络社交平台,宣传推广“码上办”微信小程序,形成以“12380”举报电话、网页、小程序、信函、短信和信访为主体的干部监督体系。对干部推行积分制考核,对实绩突出的加分,工作不力的减分,对排名靠后的,由党委(党组)进行谈话督促,综合运用组织谈话、点名道姓曝光等方式,让履职不力干部“现形”。

强化信息共享,构建部门联动“大网络”。构建干部监督“大工作格局”,把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衔接起来,进一步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干部监督工作合力。定期组织纪检监察、公检法、信访、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交流情况、互通信息,分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不定期集中开展公职人员违规在企业(社团)兼职任职、违规出国(境)、吃空饷等专项排查、销号整改,对存在问题的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组织处理,涉嫌违纪违法的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处理。每半年集中听取各部门分管县领导的意见,着重听取领导班子和重点岗位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等方面内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