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们驻村故事】初奏和美乡曲 奋进仍在路上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4 10:14

初奏和美乡曲  奋进仍在路上

——记常德市武陵区芦荻山乡熊家坪社区驻村工作队

当被选派为武陵区乡村振兴黄爱示范片区熊家坪社区驻村工作队的那一刻起,吴文革和搭档高文武心中就沉甸甸的:组织上安排的任务,这份责任能担得起吗?一个拥有1600余常住人口,以种植业为主的社区,要怎样去实现乡村振兴梦?

火红的八月,循着百度地图的指引,驾车沿着常德武陵区洞庭大道东延线驶入常德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后,进县道丁马线往西南方向走不到2里路程,沿线民房整洁有序,稻田郁郁葱葱,“美丽乡村熊家坪欢迎您”的几个大字就呈现在大家眼前。

建机制增活力

初来乍到,吴文革和工作队员就沉下心到群众中去调研,了解社区运转问题和群众们的需求。本着初心,不把自己当外人,工作队会同社区“两委”确定每日傍晚为例行巡查时间、每周五下午为固定工作例会时间。

刚开始,大家还有点不习惯,尤其是工作例会,都觉得很麻烦。后来慢慢发现这样做,社区不仅梳理了一周已经完成了的工作辫子,了解各线工作进度和内容,而且还让每个干部对新一周工作计划做到心中有数,对提高社区团队协作意识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在一次工作例会上,社区分管综治维稳的主任刘开福有些犹豫地说:“今天二组的居民徐厚诗和邻居涂春珍因一棵大树的倒向问题发生了矛盾,因为矛盾一方是我的亲戚,另一方是二组组长的亲戚,我不好出面,怕引起大家的误解。”他话音刚落,“我陪你一起去处理”工作队的高文武立即接了过来。最后矛盾和解,邻里恢复了往日的和谐。工作队进驻后,现在社区“两委”工作效率已明显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干劲更足,即使有了难题也不再唉声叹气,因为有了工作队,他们都有了底气。

强文化育幼才

文化兴则乡村兴、文化强则农民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工作队时常将这几句话挂在嘴上。在社区蹲点后得知,这么多年来,社区几乎没出过像样的人才,这源于社区文化氛围不浓,与部分农户腰包里有钱后重享受、轻文化思想密不可分。

为了改变现状,在工作队的指导下,大家意识到,必须重视教育,重视文化的引领作用,应该从娃娃们抓起。一方面,社区利用暑期,引进社区外的优秀学生作为志愿者,为困难户子女进行作业辅导,另一方面又组织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活动。7月28日这天,社区“乡村振兴”杯中小学生书法竞赛暨党史知识抢答赛在办公楼前坪举行,33名参赛选手工工整整书写的与其说是他们的参赛作品,还不如说书写的是他们的学习态度和今后的人生。在抢答题环节,一位妈妈的话感动了许多人,她说“本来不想抢答的,因为怕答错题,不好意思,但是最终选择上台答题是因为孩子,因为我要给孩子一个好的榜样,不试又怎知会不会成功,即使答错了也要接受失败的勇气”。

001.jpg

社区开展暑期中小学生书法比赛和党史知识抢答赛

引项目兴产业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熊家坪社区是一个传统农业种植型社区,3000亩的区域面积中,耕地就有1225亩,水面400亩,蔬菜种植面积达700余亩。社区临近城区,一些突出问题摆在了工作队的面前:一是种植户老龄化特别严重,年轻人觉得种养不挣钱,纷纷外出谋生;二是伴随而来的土地荒置问题,虽有种植大户接续经营,但政策不配套,基地设施老化严重,积极性受到影响;三是传统分散耕种仍是主要方式,现代农业经营方式还停留在形式上,并未真正展开。上述因素共振,致社区种养后劲不足。

寻求产业发展后劲,无疑是工作队亟待解决的问题。工作队员在田间地头与老农聊天,在社区向乡贤问计,一幅乡村产业振兴愿景徐徐地勾画在社区干部面前,并立马付诸行动:工作队员携社区干部一道,向后盾单位汇报,争取到区农业农村局、交通局、乡村振兴局支持,申请到上级政府投资的社区基地机耕道建设项目;走进市农科院院长办公室,争取到四位种养专家亲临社区基地指导农业产业转型之路,现正抓紧努力,争取较高技术含量、较高经济附加值产业项目的实施;社区缺卫生室,就向卫健部门争取资金支持,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筹备,在芦荻山乡建立起了第一个社区卫生室,现在卫生室已正式挂牌,小病不出社区门已然成为现实。

(作者为常德市武陵区派驻熊家坪社区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吴文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