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依托专家工作站发挥人才赋能作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4 10:14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凤凰县适时转变引才思路,一改过去“全职、刚性”的引才旧方式,积极探索“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新模式,在企事业单位搭建高层次人才柔性流动平台——专家工作站,让更多高端人才、科技资源集聚凤凰,为凤凰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

筑就高端人才“储水池 ”。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凤凰县因地制宜探索出专家服务“四个一”模式,即“制订一套技术规程,培带一支技术专班,指导一片示范基地,对接一批优良市场”的总体思路。针对专家从事专业和产业行业需求,将专家按行业、产业分工,成立了25个服务小分队,精准对接教育、医疗、农业产业等八大产业。实现建设一个工作站,形成一支团队,服务一方经济的良好局面。与省农科院、省农大等开展院县、校县合作,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柏连阳、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周美亮等49名省内外知名专家,成立猕猴桃、荞麦、文旅、中药等6个专家工作站,建成全国最美猕猴桃科技小院、国家蚕桑技术体系长沙试验站凤凰基地、全省小杂粮产业联盟“凤凰苦荞”地标产品三块“金招牌”,汇聚各方才智,助推凤凰发展。

激发内生动力“加速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凤凰县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合作模式,牢牢把握专家人才的技术与团队优势,使相关的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向建站单位集聚,显著提升了建站单位的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全县累计种植猕猴桃面积为8.9万亩,其中绿心系列猕猴桃7.6万亩,红阳系列猕猴桃1.3万亩,年总产量10万吨,产值2.4亿元左右。取得各类认证9个其中:凤凰猕猴桃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凤凰红心猕猴桃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个,有机食品转换认证1个,绿色食品认证6个。第二十四届中科协年会、全国第八届猕猴桃产业研讨大会等重大节会在凤凰成功举办,科技服务支持产业发展、“荞麦+”发展模式在全国、全省作典型经验交流,获得了“湖南杂粮看凤凰”的美誉。优秀人才成为自主创新的活性剂、转型升级的催化剂。

升级交流合作“聚能环”。凤凰县扎实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稳扎稳打,加强凤凰县与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合作,柔性引进多名高端人才,进一步推进“以才引才、以才聚才”做大“人才朋友圈”,使各类人才围绕乡村振兴聚合,为乡村振兴聚力。依托专家团队人脉、资源和集聚能力,建立无缝对接、富有成效的协同创新平台,依托专家工作站整合省内外专家资源,聚焦科技创新人才引进、项目攻关、科研成果转换等方面,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共同打造合作新标杆,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