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接力挽救一个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4 10:47

接力挽救一个家

石门县残联驻三圣乡河口社区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 刘学义


在查看脱贫户的家庭信息时,黄道文的家庭信息引起了我们帮扶工作队的高度关注,其妻黄珍香健康状况一栏标注大病,患有红斑狼疮、白血病、肾萎缩等多种疾病,境况令人揪心。我们上门走访时,见面未语,黄道文悲从心来,泪水随着翕动的嘴唇轻轻滑落,让我真切感受到男儿有泪不轻弹。他断片似的叙说,很快带我走进了他的家庭生活。

厄运——让他心如死灰

黄道文的姊妹多,小时候的生活却没法花团锦簇。但他很懂事,早早地承担了家庭压力,不到21岁就入赘成家了。虽说个子小、身体弱,但在那个需要力气的乡下农村,凭着勤劳和聪明,他很快便成了当地青年羡慕的致富对象。可恨福无双至,正当他一展身手的时候,他和妻子的爱情结晶在襁褓中不幸夭折了,失子之痛如同天空的阴霾一直缠绕在他心里挥之不去。为了逃避失子之痛,1993年,他背起行囊,离开了魂牵梦绕的故土,独自来到了益阳钢厂打工,干起了最苦最累的活,每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多少带来了一些安慰。岂料2001年,妻子因为浑身乏力到医院检查时,诊断为白血病,这无疑是晴天霹雳,雪上加霜。夫妻俩抱头痛哭过后,他带上所有积蓄踏上了寻医就诊治疗的漫漫征途,值得庆幸的是因为治疗及时,妻子的白血病基本得到了控制,可是回来时已是行囊空空,债台高筑。不甘沉沦的他安排好妻子,再一次背起行囊开启了打工之旅。可是刚刚摆脱这重苦,厄运又悄悄降临。当他获悉刚从死神边缘挣扎出来的妻子不幸又患上了红斑狼疮,他绝望的泪水再次顺颊而下。他带着妻子再次求医,跑遍了各大医院,用尽了民间药方,花去了自己日夜加班辛苦换来的30多万积蓄,总算保住了妻子的性命,却无法换回妻子健康的身体。由于在治疗过程中用药过多,妻子出现了肾萎缩,需要透析治疗……更想不到的是,2020年,黄道文检查身体时被诊断为喉癌前期!

帮扶——让他走出阴霾

俗话说得好:“天无绝人之路”。正当黄道文感到悲苦迷茫之际,一跃千年的脱贫攻坚行动在全国各地打响。黄道文家庭因为有重病对象被纳入了建档立卡户。2014年以来,虽然结对帮扶人换了一个又一个,但是,爱心接力棒始终一棒接一棒的传递下去。社区两委根据家庭情况为其落实了每年9720元兜底保障资金;妻子黄珍香每年的透析费用报销比例也高达90%以上;夫妻两人购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各种政策上的倾斜,让黄道文终于鼓起了活下去的勇气。作为结对帮扶人,我也尽其所能,让他心里多一分温暖。特别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以来,本人因户施策:一是按照程序将黄道文夫妇纳入了监测对象,对其返贫风险点安装了防火墙;二是民政、残联部门鼎力支持,解决社会救助资金5000元;三是协调后盾单位帮助办理了残疾人证,每年可享受残疾人补贴资金900元;四是牵手社会爱心团体上门进行访视慰问和心理辅导,助其早日康复;五是动员其亲属朋友伸出援手,为黄道文解决手术费用3万元;六是继续保留每年享受9720元救助金的兜底保障待遇;七是视其身体状况协调社区安排了力所能及的公益性岗位,年工资性收入4000元;八是由社区为其免费提供蜜蜂10桶,并无偿提供技术指导,预计每年可增收入10000元左右。通过一系列帮扶措施的实施,不仅帮助黄道文这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重新焕发了生机,而且彻底消除了该家庭返贫的绝对风险,确保了2022年家庭收入稳定增长10%以上,成为全县通过帮扶消除返贫绝对风险的经典案例之一。

结缘——让他重拾信心

因为结对帮扶,我与黄道文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后来更换结对帮扶人进行交接时,黄道文拉着我的手,泪流满面,泣不成声:“这几年多亏你的关心和帮助,我代表全家谢谢你!你以后即使不结对我,也一定要抽空来看看我”。

虽然不再是他的结对帮扶责任人,但我为了让黄道文夫妇重拾信心,阳光面对生活,极尽心思广发倡议,牵手社会爱心团体开展访视慰问活动,给予心理咨询辅导。如今,黄道文夫妇面对生活重重压力,已经走出了阴霾,我们也衷心祝愿夫妇两人远离病魔,生活安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