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四线并进”打造干部教育新矩阵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4 13:04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通知》,着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吉首市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着力构建理念先进、内容科学、组织健全、运行高效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进一步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有效性。

筑牢红色生命线,让干部成长神有涵养。“树高千尺不忘根,人行万里不忘本。”红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吉首市在干部集中培训上,着力用好红色资源,主体班规划学员前往矮寨大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感受三湘大地巨变过程中,苗族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展现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大无畏精神,探寻新时代红色资源根植的深厚沃土,深刻领悟“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精神内涵;带领中青班学员重走乾州十八湾,从“挂壁公路”跋涉而上,实地体验当年十八湾人的无路之痛和开路之难,立下愚公移山志,汲取“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实干精神以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赤子情怀力量再出发。

拉紧黄色警戒线,让干部成长心有畏戒。“穿衣服扣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吉首市每年在党校开设主体班期间,都会邀请到相关领导干部进行授课。青年干部综合训练班邀请到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给参训学员就“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深入浅出辅导了一堂课;针对网络意识形态的发展邀请到市委网信办主任与参训学员以案教学,让干部领悟新时代期间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的重要性;开展禁毒知识专题讲座,邀请到市公安局禁毒民警从当前的禁毒形势、毒品种类和预防、禁毒的社会责任与干部们进行知识分享,提高干部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吉首市2022年新提拔科级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在市法院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公众开放日活动期间旁听职务犯罪庭审,亲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陈述审理等环节,接受了一场“零距离”的警示教育。对干部成长通过打免疫针、敲警示钟、上廉政课,来进一步增强干部守纪守法意识和自觉抵制各种风险诱惑的能力。

画好白色起跑线,让干部成长行有指南。“青年干部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吉首市于2022年创新性开办了青年干部综合训练班,综合2022年的政治建设考察与各单位集体研究推荐人员,结合组织了解与平时表现,共筛选出49名30岁以下年轻干部组成首届青训班学员。历时4月的培训,分为教学、实践、调查研究三个阶段完成,联系了13个单位业务精、能力强的24名“实践导师”进行精准培养,把握“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方向,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实践锻炼,促进个人素质提升。针对2022年新录用公务员开展了初任培训,依托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完成中央组织部首次全国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结合视频授课内容,在市委党校开展了线下专题研讨班,帮助新录用公务员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