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 奋楫争先 汇聚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常宁的雁阵力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5 17:34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作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结合贯彻落实省委第十二届三次全会和衡阳市委第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聚焦新征程上的使命任务,进一步校准航向、明晰路径、强化举措,在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在加快衡阳中心化进程中担当作为,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贡献常宁力量。

一、强化政治引领,在深学笃行中筑牢思想之基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我们将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全面学习、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理论特质、“六个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带领全市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拥戴核心、在政治上忠诚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以初心如炬、使命如磐的坚定意志,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开拓创新、争先创优的奋进姿态,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常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

二、强化使命担当,在争先进位中担好时代之责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本质要求、实践原则,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图景。系统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宁场景,要重点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衡阳中心化进程,锚定“奋力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加快迈进全国经济百强”目标,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持续推动常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坚持“工业领航”,把工业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全力打造有色金属、纺织服装两大产业链,坚持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发展思维,着力完善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推进有色金属产业强链升级、纺织服装产业建链成群。加快申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建设现代化产业服务平台体系,打造千亿优势特色产业,提升县域发展综合竞争力。坚持“绿色崛起”,让绿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银山成色更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深走实。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巩固提升湘江流域保护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成效,全面彻底抓好环保督察整改,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大力发展循环产业和绿色经济,加快有色金属、纺织服装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坚持“城乡协调”,促进城市与乡村融合发展、美美与共。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新片区有序开发、老城区有机更新、纺织城产城融合,实现全方位空间优化、功能重构、形象再造,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融合共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突出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加快油茶、茶叶等特色产业提质升级。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用好“山水石寨”优势资源,做响“红色圣地、古色文化、金色田园、绿色康养”多彩品牌,让常宁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为衡阳打造独具特色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添砖加瓦。

三、强化为民初心,在履职尽责中多谋民生之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领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共建共享推进共同富裕。坚持把推进共同富裕作为根本。紧盯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探索推广“党建+产业联盟”等组织形式,抓好办实乡村振兴车间,促进城乡产业联动发展,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不断拓宽收入来源、稳定增收渠道。凝心聚力办好民生实事。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扎实实把农业农村优先、人民健康优先、教育优先、就业优先、生态优先“五个优先”落到实处。紧盯困难群众兜底民生底线,聚焦重点民生项目,加大攻坚力度。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办好民生实事,解决好群众就业、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尽职尽责筑牢安全底线。更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打好禁毒、反电诈、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等攻坚战,慎终如始抓好安全生产、意识形态、民族宗教、社会治理等工作,紧盯重点领域压降安全风险,着眼深化矛盾多元化解,不断提升县域现代化治理水平。

四、强化自我革命,在从严治党中汇聚奋进之力

党的二十大深刻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就是要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定前行。我们将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管党的“两个责任”。要聚焦关键少数,彰显头雁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须“头雁”领航。县委既是“一线指挥部”,又是“一线作战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党的奋斗目标实现上居于关键位置、负有重大责任。我们要切实加强县委班子自身建设,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坚决扛起管党治党首要之责,充分发挥领导带头表率作用,提高把方向、谋大局、抓落实的能力和定力。要优化干部作风,激励群雁振翅。坚定不移优化干部作风,严格落实“九树九戒”,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下大力气整治“懒庸怕慢假奢”等突出问题。一体推进“三不”建设,纵深推进清廉常宁建设。大力弘扬闯创干的精神,形成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要夯实基层堡垒,汇聚雁阵合力。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实基层组织整建提质等专项行动,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常宁高质量发展。把常宁全市上下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同心共创伟业的强大力量,奋力谱写现代化县域建设的常宁篇章。

(常宁市委书记 吴乐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