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头山农耕文化名片 推进县域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6 17:0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澧县境内的澧阳平原,史前遗址星罗棋布,被定义为中国稻作农业的起源地、南方史前文明的传播扩散中心、文明曙光的策源地,其中城头山遗址发现了中国最早的古城遗址和水稻田,被誉为“中华城祖、世界稻源”。《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要求,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着力打造“五张名片”,其中之一便是以城头山古文化遗址等为代表的农耕文化名片。澧县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推动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绘就“诗和远方”的澧县画卷。

一、领会精神实质,在深学细悟中把握发展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澧县将全面、准确、完整理解文旅融合发展的使命要求,加快建设文旅强县。把准文旅融合方向,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理念,统筹全县文化遗址和旅游景点发展布局,推动文化和旅游深融合、真融合,实现全县文化旅游一体谋划、协同推进。突出文旅强县目标,坚持把文旅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朝阳产业来抓,推动文旅产业在打造“升级版”中释放更多红利,聚集人气,拉动消费,吸引投资,带动乡村振兴、基础建设和生态保护,以文旅发展活一串产业、兴一座城市。坚持文旅惠民原则,充分发挥文旅产业在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满足精神文化需求、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等方面的作用,推动文旅富民、为民、惠民同步实现,把文旅产业打造成真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产业。

二、深挖丰富内涵,在保护传承中增强文化自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澧县将积极推进澧阳平原史前遗址的保护和利用,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支持考古发掘,全方位护航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等重点项目,支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深入研究澧阳平原文明文化的起源、演化及其特质,探究梳理稻作文明和城池文明脉络,全面展示史前湖南对中华文明起源的突出贡献。加强遗址保护,编制澧阳平原史前遗址群保护规划,明确核心保护区,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建设中国史前遗址博物馆,做好重点文物的保护和管理工作。挖掘文化价值,组建县农耕文化研究学会,围绕稻作起源和农耕文化,开展深入系统的学术研究,深挖澧阳平原史前遗址群在中华文明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价值,扩大澧阳平原史前文化的影响力,让澧阳平原这颗璀璨明珠更加闪亮夺目。

三、坚持文旅赋能,在融合发展中打造旅游强县。注重发挥文化在旅游产业中的引领作用,突出旅游对文化的承载和展示功能,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打造和升级旅游载体,加大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文旅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头山国家5A景区创建进程,将城头山景区精心打造成农耕文化旅游体验基地、独具特色的研学教育实践基地、澧阳平原国保文物集中展示基地。提供和丰富文旅产品,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统筹发展文化遗产游、农耕文化游和生态游、红色旅、研学游,深度运营一批精品旅游线路,设计开发农耕文化特色小商品、纪念品,创建城头山农耕文化特色小镇,精致建设一条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农耕文化街区。推广和营销旅游品牌,精细推进文旅IP形象系统建设工程,大力构建“线上+线下”多维宣传矩阵,参加和举办旅发会、稻作论坛等系列节会活动,积极融入鄂西南、湘西北旅游圈,持续提升澧县文化旅游的品牌力和竞争力。

(澧县县委书记 王兆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