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探索健全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6 17:01

近年来,汉寿县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干部工作作为一个大系统来抓,以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健全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的全链条机制,有效推动了干部工作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

外引内提健全素质培养机制,系统选拔培育补足钙。一是畅通引进干部“活水源”,大力吸收“成熟干部”。在做好公务员、选调生招录的同时,大力吸收外地培养锻炼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实现“优中选优”的源头培养。2022年,汉寿县出台了《关于鼓励县外公职人员回汉寿县工作的实施方案》,鼓励汉寿本籍或父母、配偶在汉寿工作生活的县外公务员、选调生和专业技术人才回汉寿县工作。《方案》一经出台便得到了一批在县外工作优秀人才的积极申请,截止目前共有89人申请回汉寿县工作,41人已正式到岗。二是搭建选派锻炼“大舞台”,大力推动“上挂下派”。积极推荐干部到省直和市直单位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选派优秀干部参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到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实践锻炼,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增长知识才干,提升干事能力。今年来,汉寿县制定了《汉寿县关于选派优秀干部进行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的实施方案》,从全县范围内选派78名优秀干部到省直机关、市直机关以及宁乡、浏阳等地跟班学习和挂职锻炼。下发了《关于鼓励干部参加全县中心(重点)工作的通知》,从县直机关单位中选派了26名有专业能力、懂经济的优秀年轻干部,下沉到“五好”园区创建指挥部、长益常高速复线汉寿段建设协调指挥部等重点项目挂职锻炼。三是建好素质提升“加油站”,大力实施“内培工程”。利用党校阵地,分层级举办各类主题班、外训班、集训班、年轻干部读书班,开阔干部视野和思路,全面增强干部综合能力。自2019年来,已举办各类培训班9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调训领导干部累计421名、青年干部70名,举办10个网络专题班学习,每年培训干部约870名。

跟踪纪实健全知事识人机制,精准察人识人画好像。一是建立“工作联系”制度。明确县委组织部部务成员一对一联系县级领导,由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联系县委书记,其他副部长和部务会成员分别联系县长、副书记、常务副县长以及各工作指挥部分管县级领导,常态化参与县级领导召开的各类工作部署会、结账会,对会议交办任务逐一登记、逐一跟进。通过“工作联系”制度,让考察工作一竿子插到底,倒逼干部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群众好评率不断提升。二是建立“干部纪实”制度。出台《重点工作落实全程纪实制度》,建立了《全县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纪实台账》,凡涉及到全县重点工作的交办、结账会议,县委组织部安排人员实时跟进,跟随县领导的组织部部务会成员每周一碰头,全面汇总督导单位的表现情况,及时从县委办、县政府办和全县各中心工作指挥部了解相关单位和干部的日常督查情况,通报表扬、经验推介和通报批评、约谈等情况,并将相关信息如实记录在台账。目前已录入相关信息790余条,为干部考核评价提供了重要依据。三是建立“日常测评”制度。制定了《汉寿县干部测评工作方案》,在原有干部年度绩效考核测评基础上,开展了干部公众形象日常测评工作。今年5月份,汉寿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干部公众形象测评活动,共计测评各类单位111个,测评范围涵盖高新区、县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各大公立医院、学校等所属干部职工7254名,其中公务员2386名、事业编干部4868名。共测评选出实干型干部345名、闲谈型干部15名、捣蛋型干部6名、躺平型干部62名。通过日常测评结合年度考核,准确掌握了干部能力水平、履职情况和公众形象,为县委科学选人用人提供重要参考。

以事择人健全选拔任用机制,强化导向引领树正旗。一是坚持乡镇优先。对长期工作在乡镇基层、艰苦岗位,并得到基层群众公认的干部重点关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特别优秀的破格提拔重用。坚持“五个优先”—在推荐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人选时优先推荐表现突出的乡镇党政正职;县直单位党政正职空缺时,优先从工作时间较长乡镇党政正职中交流任职;与乡镇工作业务联系紧密的县直单位班子副职出现空缺,优先从具有丰富乡镇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中选拔;乡镇党政正职空缺时,优先从表现突出的乡镇班子成员中提拔;乡镇班子成员空缺时,优先从表现突出的乡镇后备干部中提拔。如在乡镇换届人事安排中,提拔重用54人,其中乡镇街道干部47人,县直单位7人,乡镇街道干部占比87.04%。提拔重用为党(工)委书记7人,其中从乡镇街道(高新区)产生6人,占比85.71%。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10人,其中从乡镇街道产生9人,占比90%。二是秉持实干为要。树立重实干、重担当的用人导向,注重在疫情防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中心工作一线考察干部,坚持“三不”原则—不问出处、不问身份、不问年龄,以“谁有本事谁来、谁有潜力谁干、谁先成才谁先上”的眼光去发现检验干部。去年通过“五类人员”比选,从支部书记、驻村队员等群体选拔了14名优秀实干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今年来,4名公认的优秀事业编制或国有企业管理人员通过公务员调任至行政领导岗位,49名表现优秀的实干型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或走上重要岗位。三是抓好后继有人。注重干部队伍梯次发育,大力破除隐性壁垒、抛弃固有观念,持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任用力度,以真培养、敢放手、严要求的方针厚植年轻干部成长的土壤。在广泛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规划》,明确我县年轻干部培养的总体目标任务和培养措施,目前每个乡镇街道至少配备了1名3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提拔重用的干部中,年轻干部不少于三分之一。截止目前,全县21个乡镇街道共配备班子成员224人,共配备3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26名,占比11.61%。全县乡镇街道领导班子中35岁以下的领导干部93名,占41.52%;共配备党政正职41名,其中配备35岁以下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11名,占4.91%。党政正职中90后5名,最年轻的为1994年8月出生。

常抓常管健全从严管理机制,及时纠偏正向筑牢堤。一是定严规矩。出台了《汉寿县从严管理干部若干规定(试行)》,将干部思想管理和行为管理相结合,制定了17条具体措施,对干部教育、干部值班备勤、请示报告制度、工作标准及作风等进行了细化量化,对单位“一把手”在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生态环保工作、安全生产责任等11项工作的“第一责任”进行了明确。对于违反管理规定的干部,视情节轻重给予诫勉谈话、引咎辞职、免职等组织处理,以严格管理促进干部履职尽责。二是定岗明责。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责任,尤其是单位“一把手”的责任,制定了13条单位“一把手”引咎辞职或免职的工作红线,建立了有岗必有责、有责必有果的监管机制,确保了领导干部职、权、责的有机统一。三是定期提醒。认真落实《汉寿县从严管理干部若干规定(试行)》,抓好干部日常监督,结合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纪实台账和日常公众形象测评结果,定期对工作推进不力、受到通报较多的领导干部以及闲谈型、捣蛋型、躺平型干部开具提醒整改函,指出在落实政策规定、推动任务落实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明确改进方向,及时纠错纠偏。通过“纠错提醒”机制,进一步增强了全县各级干部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树牢了担当意识,对于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落实。

多管齐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促进担当作为蓄满能。一是强化政治上关注。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与政治保障作用,在全县鲜明树立各单位没有所谓“重点部门”“冷衙门”的导向,对于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则充分给予平台与机会,在充分考虑其特点专长的基础上,有选择性地抽调至疫情防控、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并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评优等方面予以倾斜,以持续的政治关注促使干部实现个人价值。8名曾受处理处分干部因在一线工作中表现优秀得到进一步使用,15个从事中心工作的单位实行了单列考核,89名干部被评为优秀等次;今年以来,已有130名干部主动申请参与县委中心工作,全县干事创业氛围蔚然形成。二是强化精神上激励。通过积极组织开展评先评优活动,大力宣传干部一心为民、敬业爱岗、甘于奉献的先进典型,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崇尚实干、学习先进、勇于创造、争创一流的良好风气。让广大干部从精神上获得满足感、认同感。2022年,全县83名实干担当、勇于作为的干部获评“身边的榜样”称号,9名干部获评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担当作为功臣。三是强化生活上保障。加强与干部的谈心交流,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状态,想方设法解决干部的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今年来,县委鼓励各单位积极开展干部诉求摸底活动,集中统筹为干部解决子女就学、夫妻两地分居等实际困难。组织开展年轻干部交流会、联谊会、读书班等活动,为年轻干部提供学习交流、沟通交友的平台,扩大年轻干部的生活圈与朋友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