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五心服务”推动老干部工作暖心提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6 10:34

近年来,泸溪县委组织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老干部做实事相结合,用心用情用力搭建服务桥梁,切实增强广大退休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一、暖心推行荣誉退休制度。制定出台《泸溪县干部荣誉退休制度干部荣誉退休制度的通知》,落实暖心“九个一”(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举行一场荣退仪式、赠送一份纪念物品、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做好一个接转服务、进行一次政策宣讲、关注一个信息平台、协办一次学习报名、加入一个志愿组织)措施,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制作退休纪念册、制作退休服务手册、举行荣誉退休仪式、做好服务管理对接、建立服务管理台账、开展专题讲座培训等多种形式帮助老干部完成角色转换,实现了荣退机制从“政策不明”到“导向清晰”转变,荣退环境从“冷冷清清”到“热热闹闹”的转变。

二、用心搭建党史宣讲平台。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开展老党员“讲党史”活动,以全县老党员代表为主要访谈对象,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记述老党员在党的旗帜下成长、在党的壮大中战斗、在党的建设中发光发热的难忘时刻,通过整理挖掘口述资料,突显老党员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供生动教材。同时积极组织事迹突出、富有余力的老干部老党员组建党史宣讲团,深入学校、社区、机关等讲述红色历史、畅谈奋斗故事。2022年,全县五老宣讲团共开展宣讲12场次,受众达5000余人,广受好评。

三、精心组织颁发纪念勋章。为激励老干部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县委组织部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活动开展过程中,充分结合老干部的身体状况和居住地情况,采取入户上门发放和集中发放相结合的方式,为211位老干部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干部们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谈了党的百年辉煌历程,饱含深情、发自肺腑、令人动容。

四、悉心实行亲情化服务。定期组织退休干部开展健康体检,及时了解掌握退休干部身心状况,“一人一册”建立健康小档案,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2022年,组织离退休干部健康体检6次。开展心理咨询服务。成立老干部心理咨询室,安排专业心理咨询师免费为离退休干部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心理健康评测、聊天陪伴等服务。开展关心关爱服务。利用春节、端午节、重阳节等节日,积极组织老干部开展吃年夜饭、茶话会、金秋座谈会等暖心活动,2022年,为老干部赠送纪念品200余份,切实让老同志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暖。

五、贴心开展走访慰问。紧紧围绕新时期离休干部的特点、盼点,积极回应离休干部对服务管理的新需求、新期待,除重大节日坚持县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重点走访慰问外,将平时上门探望老同志作为一种工作“常态”紧紧抓在手上,对患病、高龄、失能等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在生活和精神上给予更多的关注,及时为离退休干部排忧解难。今年,共实地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59人,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7万余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