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推动干部能上能下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6 17:35

近年来,华容县认真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有关规定,加强干部日常了解,定期分析研判全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情况,探索建立能上能下、容错纠错、鼓励激励三位一体干部管理制度体系,大力整治对党不忠、从政不廉、为官不为的干部,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用人导向,让有为者有位、让无为者无位,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抓学习促凝聚共识,做到思想统一。一是强化学习统一思想。把教育培训作为贯彻落实《规定》首要任务,列入县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纳入中心理论组学习内容,通过以上率下学、督促指导学、正反典型学等方式推动党委(党组)书记熟悉、组织纪检干部精通、各级领导干部了解《规定》内容。二是强化研讨深化认识。组织全县领导干部进行专题研讨,结合各时期重点工作和干部队伍现状,对《规划》重点内容深入分析讨论、深化思想认识。三是强化宣传推动工作。通过微信群等媒介、全县负责干部大会等平台,进行政策解析、理论研讨、事例解读,教育引导全县干部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和规矩意识。

抓要求促规矩规范,完善工作举措。一是贯彻从严标准。贯彻从严治党要求,把学习贯彻《规定》与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问题查摆和整改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用好评议结果,对不合格的党员干部,给予组织处理或调整岗位。二是坚持从严管理。把从严要求贯穿领导干部选拔培养任用全过程,做到从严教育、从严管理,用好容错纠错免责机制,旗帜鲜明地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三是强化从严监督。用好《准则》《条例》两把利剑,加强纪检、组织、公安和信访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全方位多层次了解干部日常表现。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持续加大提醒、函询和诫勉力度。

抓机制促常态长效,强化责任担当。一是创新考核方式。完善干部年度考核方式,科学划分考核类型,设置考核指标,构建考评体系,清单式述职,分类考核、量化计分、考人考事相结合综合评价。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在年度考核中,连续2年排名后三位的,及时调整岗位,连续2年排名末位的,免去现任职务,做到了“上”的干部服众,“下”的干部服气,选人用人导向鲜明。近年来,违纪违法问责处分免职21人,不适宜担任现职调整3人,健康原因调整5人,调整达到最高任职年限30人。二是用好纠错机制。制定出台《华容县受处分人员考察任用暂行办法》,根据干部德才表现、坚持事业为上,重新选拔任用处分期满表现突出、能力出众的同志,确保干部能上能下渠道畅通。三是推行择优晋升。制定出台《华容县公务员职级晋升操作办法(试行)》,根据干部德才表现、工作实绩等情况,对全县干部进行动态择优晋升职级,促进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