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党旗领航”奋力推进廉政机关 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6 17:24

近年来,新田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转变作风、服务群众”为工作导向,以“党旗领航”奋力推进全县廉政机关建设,着力推动全县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三区四地”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旗领航强思想,让廉洁意识“强”起来。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学习助廉,牢牢把全县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强化规矩意识。开展“明党纪党规 守纪律底线”学习培训会,利用违反党规党纪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作用,达到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的效果,再通过对党纪党规的学习,进一步强化全县机关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二是结合专项活动,强化底线意识。结合“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要求所有机关党组织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和集体谈心谈话会,并且认真学习有关文件、观看警示教育片,撰写心得体会1000余篇,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碰“红线”。三是上好廉政党课,强化自律意识。坚持预防先行,全面加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廉政思想教育,将廉政教育列入全县年度党课必学内容,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从而不断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使其在行政勤政过程中自重、自警、自律,身体力行,自觉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

??1.jpg

全县清廉单元示范点推进会

党旗领航强阵地,让廉洁文化“活”起来。始终坚持强化清廉机关阵地建设,丰富廉洁文化氛围,让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在不自觉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一是突出主题主线。制定“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12个主要宣传内容套餐,要求各级党组织合理运用单位外墙、走廊过道开办廉政墙报、利用电子显示屏和横幅播放和悬挂廉政字画,让廉政理念如影随形,营造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二是突出本土文化。对本土文化进行挖掘,总结出“孝廉”文化、“家廉”文化、“红廉”文化等“三廉”文化,选取王鼎铭、龙伯高、蒋先云、肖明等清廉故事,打造本土文化故事,倡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弘扬正能量,滋养初心使命。三是突出行业特色。结合各级党组织根据职能职责、行业特点和工作亮点,紧密联系廉洁文化,结合自身单位实际,设置岗位风险防控明白卡、清风书屋、廉政走廊、警示教育电子读书室、清廉笔筒等。通过书籍、音频、视频等方式让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时刻牢记职能责任,激励奋发作为的昂扬斗志。

??2.jpg

新田县人社局廉洁文化长廊

党旗领航强制度,让廉洁防线“牢”起来。始终注重密织廉政制度防线,让制度管人管事。一是加强制度学习。以贯彻党章为根本遵循,由县级层面统筹制定学习计划,将党内法规、条例、规则等内容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结合起来,把坚定理想信念和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根本任务,将制度学习贯穿于思想建设之中。二是完善制度细节。借鉴全县清廉机关示范点的先进工作经验,按照“先学、先查、先改”的工作导向,健全以“靶向施策”为导向的问题清单制度,要求逐项逐条销号,落实“公开化”搞整改,力求将党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融会贯通在清廉机关制度建设一系列工作中。三是严格制度落实。从杜绝落实制度“形式化”入手,在逐步完善廉洁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强化对标对表,保障制度执行纵向到底,绵绵用力。结合“自己查、群众纠、同志找”,加强“全覆盖”监督,充分发挥严督实导、示范引领作用,形成落实廉洁制度的强大推动力。

??3.jpg

新田县行政审批局开展“清廉机关”创建活动

党旗领航强督查,让廉洁纪律“立”起来。严格落实关于廉洁纪律的各项规章制度,聚焦突出问题、关键环节,进行集中整治,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常态化检查、定向督查等行动,打通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一是开展专项整治。及时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借贷和违规兼职等问题专项整治,通过签订承诺书和谈心谈话的方式,由党组织书记给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讲清主动交的政策,分析不主动交的后果,进一步答疑解惑、传导释放压力,确保专项整治效果明显。二是开展常态化督查。制定常态化检查制度,围绕清廉机关建设的工作部署落实和重点任务推进,对各机关党组织实行“周计划、月调度、季例会、年总结”量化评估。开展专项督查3次,并定期通报纪律作风、工作质量等方面正反面典型,促进作风转变,提升工作效率。三是开展定向检查。根据各单位职能职责,对关键、重点单位开展定向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奔着效果去,按照查前制定详细清单、查中指出存在问题、查后抓好跟踪问效的督查流程,通过对查前、查中、查后各环节的闭环设计,引导责任单位摆正态度接受问题,实实在在抓好整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