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冷水滩区:“三注重三确保”做优晋升文章,激发干部内生动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9 16:24

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是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的重要抓手。冷水滩区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牢把握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绝对领导权,深度畅通职务职级晋升两条渠道,不断推动全区干部队伍建设焕发新气象,激发新活力。

注重实干实绩,确保职级晋升导向鲜明。事业是干部的年轮,做好职级晋升工作就是服务事业发展。冷水滩区委坚持把实干实绩作为开展干部职级晋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晋升机制的正向激励作用,牢固树立“凭能力升职级,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坚持政治标准,深化政治考察,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一律一票否决;坚持工作实绩,充分利用干部年度考核结果和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对工作成效显著,近三年年度考核获得两个及以上优秀的,获得过国家、省市荣誉奖励的干部给予重点关注;坚持一线选拔,更加关爱在征地拆迁、疫情防控、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重大斗争一线的优秀干部,推动职务职级、评优晋级资源更多地向一线倾斜;坚持退位关怀,对年龄偏大、任职时间长、表现优秀且主动退出现职的干部给予更多关心。以实实在在的条例规定,避免“时间久、自然有”和“熬资历”“等职级”的不良思想现象滋生,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干事局面。今年,共晋升实绩突出、扎根一线、主动退位的优秀干部 人。

注重选优选强,确保职级晋升结构合理。坚持全区“一盘棋”思想,精准谋划,科学规划,不断推动职级晋升方案优化升级。坚持全局统筹。区委每年开展一次以上干部专题调研,分层次、分梯队、分类别建立完善干部资源库,充分掌握各级干部综合表现情况。科学把握全区干部职员等级职数使用,合理确定职级晋升比例,根据各党组、各单位干部实际表现统筹分配晋升数量,分批分期有序开展晋升工作。坚持激励关怀。针对退出现任领导岗位、依旧积极投身中心重点工作的同志,针对默默无闻踏实肯干、干部群众认可的同志,针对临近退休、工作热情不减的同志等,予以适当倾斜照顾,以正确的政治“风向”,引导各阶层、岗位、年龄的干部始终昂扬向上。坚持跟踪培养。将年轻干部考察培养与职级晋升充分结合,建立并动态更新符合晋升条件的年轻干部清单,及时将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纳入晋升范围,不断为优秀年轻干部搭建发展平台。今年共为84名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晋升四级主任科员。

注重监督监管,确保职级晋升程序公正。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完善职级晋升制度体系和监督机制,切实确保职级晋升工作风清气正。坚持从严把关。认真落实职级和待遇挂钩的相关政策,严守职数限额,坚决杜绝超职数晋升职级。坚持全程监督。邀请纪检监察机关全程参与,严格执行动议酝酿、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等规定程序,全面落实干部晋升任用全程纪实、档案专项审查、“凡提四必”、廉政意见“双签字”等措施,凡考察中存在反映不在岗、不作为的,纪检监察、巡察机构等有不同意见的,坚持“两个一律”(部务会一律不过审,一律不提交区委常委会研究),坚决防止“带病晋升”,让严的主基调贯穿干部晋升工作全过程。坚持严管厚爱。将近三年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年度考核、工作成效、领导评价、群众口碑等作为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对年度考核,调研反响不佳、群众评价不高、单位党委党组有异议的干部坚决不予晋升;同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充分用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机制,稳妥推动被问责和受处分影响期满、符合有关条件的干部有序晋升,旗帜鲜明为担当实干者鼓劲撑腰。(冷水滩区委组织部 何熊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